純真之書

純真之書Burning Bright

 

純真之書(Burning Bright)是崔西.雪佛蘭(Tracy Chevalier)的新作。她另一本為大家熟知的創作是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這本純真之書的時空背景是在工業革命早期的一七九二年到一七九三年之間,地點則發生在工業革命的開端-倫敦。

 

工業革命前,大部分西方人都在鄉間居住,只有小部分的西方人在城市居住,大部分的城市居民都是商人工匠。商人以出售工匠的製品謀生,而工匠則多在家中用手動的工具和細小的機器,來生產服和日用商品維持生計。

 

在18世紀,英國人口不斷增加,以及英國農業革命British Agricultural Revolution)和圈地運動的後果,以致農業勞動力過剩,不得不尋求新的就業機會。工業革命約於1750開始於大英地區,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應該是蒸氣機的發明,從此機器逐漸取代人力,工業規模越來越大,都市人口越來越多……。

 

詳請參閱維基百科-工業革命

 

本書一開始,凱勒維一家人因為家中最小弟弟意外死亡,全家人為了彌平悲傷的情緒,因此舉家遷移到倫敦這個大都市,也展開了這個鄉下人移民到城市發生的故事。

 

崔西.雪佛蘭最讓人讚賞的一點是:她描寫的人物如此的鮮活,每個人(不分主配角)都有自己的個性,就像要活跳跳的出現在讀者的眼前。

 

如:湯瑪斯.凱勒維,在家鄉他是專門製作溫莎椅的工匠,到了倫敦他轉而成為馬戲團木匠,幫馬戲團製作佈景、道具。但他誠懇正直的個性,無論是在家鄉,或是在倫敦,都未曾改變。無論是面對顧客或是面對老闆,甚至最後面對保皇黨的威脅,一直未曾動搖。

 

如:馬戲團老闆艾斯雷,他有絕對的領導能力,可以領導馬戲團裡各式各樣的人,但他也是脾氣暴躁的人,對於不喜歡的人揮之如敝帚,同時他又是熱心助人的好人,但另一方面他也容易忘記曾經許下的承諾。

 

而以上我所列舉的兩個人,都只能算是配角,作者就已經賦與他們如此鮮活的個性,更不用說主角人物們,更是鮮活欲滴。

 

除此之外,雪佛蘭對於時代背景的掌握也令人讚賞。她生動的描寫了一個正處在新舊交接時代的倫敦,許多人從農村湧進都市,希望能掙到更好的生活,但卻淪為小偷、妓女。有幸找到工作的人,卻又是另一種形式不幸的命運,進入工廠工作,代表的正是永無止盡的工作,如梅格進入芥末工廠後,每天早上六點上工,入夜才下工,一星期工作六天,她的皮膚彷彿附著一層薄薄的芥末灰,猶如陰魂不散的黃色幽靈,她的笑容越來越少,話也越來越少。後來轉到製醋工廠,情況一樣沒改變。一般來說,工廠工人必須早上六點上工,工作至正午有一小時吃飯時間,再繼續工作到晚上七點,如果沒有按時工作就會被開除。甚至被工廠老闆動員參加政治活動,不僅不能不參加,而且沒有工錢。讀著讀著都讓人鼻酸了。

 

而一七八九年在法國展開的法國大革命,也影響了倫敦街頭,推翻皇家貴族的革命浪潮,即將襲捲海峽而來,在這種政治氣氛中,倫敦也爆發了政治路線的爭議。而作者也巧妙的利用這個史實,帶入歷史上真實的人物-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1757年11月28日-1827年8月12日,英國詩人、畫家,浪漫主義文學代表人物之一。)

 

在書中,布萊克不僅是一位詩人,也是一位思想家,他堅持自己的信仰,不受任何勢力脅迫而改變。透過閱讀這本書的方式認識這樣一位浪漫主義文學的重要人物,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