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鳥的玻璃鞋

飛鳥的玻璃鞋

 


我讀
-島田莊司-飛鳥的玻璃鞋

 

一般來說,推理小說最忌諱先看結局了。不過因為「飛鳥的玻璃鞋」一書的最後一段文字實在太得我心,我還是忍不住想先推薦給大家:

 

「是專業人士就該拿出專業人士的樣子!

 

「不管再怎麼被拒絕、再怎麼被挖苦,只要能釐清案情,掌握線索,什麼都幹。夜晚躺在被窩裡面左思右想,只要想到哪裡疏忽掉的,隔天一早馬上衝去現場,重新調查一遍。被人罵變態也罷,只要相信這樣做是對的,就一定會去做。」

 

「原來各行各業都一樣阿。」

 

真正用盡心力、浸淫在同一個領域,才有可能被稱為專業吧!我對上面這段話真是感觸頗深!

 

言歸正傳,在「飛鳥的玻璃鞋」一書中,吉敷和他的長官賭氣,以自己的辭呈為賭注,要在七天內解決知名藝人大和田失蹤之謎,但深入追蹤,才發現還有另外一名知名藝人也在差不多的時間失蹤,兩件事有關聯嗎?

 

因為以自己的烏紗帽為賭注,因此吉敷其實有著非常大的時間壓力,但如同第一段所引述的文字,吉敷是真正專業的警察,他並不是因為和長官的賭注、也不是為了想邀功所以要破案,而是因為不想讓案件成為懸案,真心想破解案件才開始追查。因此他仍然依循著正統的辦案腳步,縱使這些基礎調查可能當地警察都做過了,但唯有這樣才能真正得到第一手的資訊,也才能算是專業人員。

 

就在讀者陪著吉敷做了許多前人已經做完的調查工作,眼看著吉敷似乎掌握了一些線索,但到了飛鳥這個地方去做了實地現況調查後,才發現完全都不攏,而這時,一週的期限也開始倒數計時……

 

我雖然不像台灣許多的推理小說讀者,把島田莊司當成神壇上的偶像,但對於島田莊司寫作的態度,卻也是非常的敬佩。就如同書中吉敷對專業的感觸,我相信島田其實是在描寫自己的心境。

 

他的作品總是看得出非常嚴謹的寫作態度,絕對不會有任何破綻,曾經佈下的謎團,一定會有相對合理的解釋,前言後語一定可以完全呼應,萬萬不會有牛頭不對馬嘴的事件發生,這般嚴謹的寫作風格,難怪被尊稱為日本新本格派的鼻祖,而他作品的成就,也萬萬不是後一代的小說家模仿得來的!

 

撇開這本書的事件與前面提過的專業這兩件事。我覺得特別有趣的一點是在本書中,吉敷似乎變成了詩人。特別是在他被前妻拒絕見面後的隔天一早,躺在床鋪上聆聽被雨聲蓋住,沉悶的都市聲音。這種無趣、並不特別動聽的日常聲音,卻有安定心靈的效果。它就像上天的啟示一樣:只要你乖乖地待在這裡,繼續聽這個聲音,你的人生就不會比現在更糟。一個人住、一個人獨自醒來,在各種噪音的包圍下坐上擁擠的電車,就為了跟不值得尊敬的同事一起工作-這種乏味生活的代價是,我保證你不會過得更糟。

 

上面這段話不僅有詩意,甚至都帶點禪意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