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大騙局:一個年輕人的揭密與告白

華爾街大騙局:一個年輕人的揭密與告白

 

「華爾街大騙局」有一個非常震撼人心的開場,在「引子」中,主角休假回來後,得到一個震撼人心的消息,他的主管彼得自殺了,而且自殺前還先把老婆、小孩都殺了,只留下最小的女兒……。

 

作者成功的吸引住讀者的目光,而且在引子最後一段文字還用了「除了震驚和遺憾,最重要的就是想問-為什麼?」促使著讀者跟著主角的腳步去尋找原因。

 

在書的一開始,回到主角進入華爾街的淵源,其中提到的一段面試技巧,令我印象深刻「不要怕吹捧自己,只要我說自己是專家,慢慢的,我就能成為這方面的專家;只要我開始工作,就可以邊做邊學。」這其實也是東西文化的差異點,西方人可不講求謙虛這一套,他們從小就愛演出,一分的本事可以說成十分。但不可否認的是,在面試這麼短暫的時間中,如何適當的「表演」自己,正是能否得到工作的重要關鍵!

 

隨著主角進入洛克證券,主角也開始接觸真實的華爾街,在華爾街-「貪婪是件好事」,因為他們靠著貪婪而賺大錢!洛克證券遇到的第一次風暴,來自衍生性金融商品-美麗的香草蘭。書裡面這麼說「如果衍生性產品一看就懂,那麼華爾街的投資銀行怎麼賺佣金呢?」這裡提到的衍生性商品,讓我想到中華電信也曾經出過類似的錯誤,有興趣的人請參見下面網址: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0519

 

以時空背景來說,書裡面說的事件應該比中華電信出事的時間早了十年以上,由此可見台灣金融商品水準之落後。

後來洛克證券因為這件事而元氣大傷,也造成了書的一開始那件滅門自殺慘案。這時,全書進行約三分之一。

 

書的中段,開始到入了中國人在紐約的生活,也讓主角帶領讀者親身體驗了震驚全世界的九一一事件。

 

而隨著時間進入21世紀,中國的經濟實力越來越強大,華爾街的勢力也開始入侵中國,書的後段,以21世紀初的911事件為銜接點,一直談到了2008發生的金融風暴……。書裡有作者的主觀臆測,也有許多符合證據的猜想,而書中提到的「貨幣的歷史」,更讓我想一親芳澤。

 

上個世紀80年代的日本,差點買下整個美國,卻在一場貨幣戰爭中,全盤皆墨,自此開始失落的20年,至今仍無力回天。而當今世上唯一能挑戰美國霸權地位的中國,除了保持和平崛起的基本精神外,也一直以日本為借鏡,避免泡沫化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因此堅決反對匯率自由化的政策,也因此讓這些年來賭人民幣升值的投機客,嚐到不少苦頭。但中國能否一直維持高度的經濟成長?我覺得大有疑問。一但中國沒辦法讓經濟引擎維持高速運轉,會造成什麼後果,很難想像!

 

這本書的作者顯然財經知識雄厚,但更讓人佩服的是他可以用通俗小說的形式姐事的很清楚,在書的後段,更大膽的提出了陰謀論的假說,讓整本小說生色不少!

 

購書網址:華爾街大騙局─一個年輕人的揭密與告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