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見末日的女孩

預見末日的女孩 The Rapture

作  者:麗茲˙簡森(Liz Jensen

        者:盧相如

內容簡介:

這個夏天不同以往,氣溫高得令人窒息。世界各地的天氣型態出現劇烈轉變,毀滅性大災難彷彿正在暗處積聚能量。嘉布麗‧福克斯關心的卻是如何在一場嚴重的意外後,重拾生活。

兩年前,她與外遇對象在車內吵架導致車禍,外遇對象死亡,她則下半身癱瘓,終身只能依靠輪椅代步。為了擺脫挫折不斷的過往回憶,嘉布麗離開熟悉的倫敦,前往奧斯史密斯青少年庇護精神病院擔任藝術治療師一職。此地收容近百位英國最具威脅性的青少年,而嘉布麗要輔導的首要對象,就是裡面最棘手的殺人犯:碧妲妮‧克拉爾。

十六歲的少女碧妲妮態度冷血,說話尖酸苛薄。她在兩年前親手以螺絲起子狠狠刺死母親,卻表示對於弒母一事全無記憶。儘管歷經長期治療,她的病情仍未見起色。然而,她堅稱奧斯史密斯嶄新嘗試的電療能令她有看見異象的能力,屢屢預言某處將有洪水,某處將有地震。

嘉布麗視碧妲妮的預言為末日幻覺癥候。但隨著她愈發挖掘碧妲妮的內在精神層面,她留意到碧妲妮對災難的偏執幻覺與實際發生於地質與氣象方面的災變不謀而合。此時,嘉布麗認識了蘇格蘭的物理學家費瑞哲。他們共同研究碧妲妮的塗鴉作品,企圖解開畫作的祕密。在這段過程中,兩人陷入情網。隨著費瑞哲的加入,緊張氣氛隨之升高,危險叢生。究竟精神病房內,這個自稱能未卜先知的女孩是在幕後操縱一切的惡魔化身,或者她當真能預見前所未有的全球災難?

碧妲妮的最後預言是看見海底深處,一個女性陰部,大水覆沒世界,這三個景象究竟有什麼連繫?災難將在哪裡發生呢?這群科學家來得及阻止人類的滅亡嗎?當大批死掉的水母衝上英倫海岸,當烏鴉成群振翅高飛,他們還來得及拯救自己嗎?

 

 

 

我讀-遇見末日的女孩



我想,在2012到來之前,應該還會有和這本書類似主題的書、電影、文章……等在市面流竄吧!

 

在「遇見末日的女孩」一書中,引爆人類世界末日的元兇是結凍於海底的甲烷!(甲烷氣水包合物)

 

我第一次知道結凍於海底的甲烷(甲烷氣水包合物、可燃冰)這個名詞,是在前幾年的科普小說大作「」中看到的。(所以看小說還是可以得到一些有用的知識阿)

在群中,它也幾乎毀滅了整個地球。

 

根據維基百科全書的介紹,甲烷氣水包合物Methane clathrate),也稱作甲烷水合物、甲烷冰、天然氣水合物或可燃冰。最初人們認為只有在太陽系外圍那些低溫、常出現冰的區域才可能出現,但後來發現在地球上許多海洋洋底的沉積物底下,甚至地球大陸上也有可燃冰的存在,其蘊藏量也較為豐富。沉澱物生成的甲烷水合物含量可能還包含了 2 10 倍的目前已知的傳統天然氣量。這代表它是未來很有潛力的重要礦物燃料來源。然而,在大多數的礦床地點很可能都過於分散而不利於經濟開採。另外面臨經濟開採的問題還有:偵測可採行的儲藏區、以及從水合物礦床開採甲烷氣體的技術開發。現時世上只有四個國家有能力開採「可燃冰」這種礦物,分別為:美國、日本、印度及中國。

 

因為全球石油存量日益減少,而甲烷冰又有商業價值,因此吸引許多國家、企業投入研究如何開採,但甲烷冰的開採又有極高的風險,也難怪它很容易就成為最近末日主題的主角人物。

 

不過這本「遇見末日的女孩」主軸雖然是世界末日,但作者呈現的方式卻和一般的末日小說大相逕庭,重點並不在人們面對的未來有多悲慘,而在於形形色色的人們如何面對末日的到來!

 

末日預言幾乎可以追溯到人類起源的相同時間,也可以說自人類有文明後,就伴隨著末日終有一天會到來的預言。原因目前仍無定論,可能是:現代人類是在前次地球發生異變後僅存的人種,因為經歷過上次異變,因此末日傳說在基因中保留下來;也可能如同聖經所說,上帝藉由大洪水摧毀了前次不潔的人類,下次末日再來時即為了挑選可以進入天堂的人;更可能是人類想像力創造出來的!莫衷一是。

 

我深信末日終有一天會到來,畢竟以地球46億年的歷史來看,人類的存在不過如同滄海一粟,人類的末日,並不代表地球的末日。目前已知地球上曾經有三葉蟲盤據地球的年代、也曾由恐龍橫行霸道的年代,如今安在?因此說人類會滅亡,我是百分之百相信,只除了時間早晚的問題?

 

但時間早晚卻恰恰是最重要的問題,就如同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生下來就難免一死,但究竟是50年後死又或是10年後死,又或是被宣告只剩三個月的生命,對於個人來說,結果並不重要,時間卻是最重要的關鍵!

 

我們如何看待世界末日的到來,也許正如每個人如何面對自己的終日如何到來一樣,千百種人,就會有千百種態度!

 

本書雖然以末日為主軸,但更重要的仍是在描寫人性,牧師如何對待自己不聽從聖經的女兒?因車禍而半身殘障的主角如何拋棄過去迎向另一段真愛?科學家如何能夠正視無法以科學驗證卻又準確無比的預言?當末日確定到來的那一刻,我們該尋求宗教的慰藉?又或是追尋所剩無幾的快樂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