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讀banner.jpg


【得獎紀錄】

  1.獲得Amazon 5星顆評價

  2.榮登瑞典暢銷驚悚小說排行榜

  3.瑞典得獎暢銷作家英格.佛利曼森是歐語系心理驚悚小說作家的佼佼者

  4.1998年,英格以第一本處女作小說《晚安,我親愛的》(God natt, min alskade)榮獲瑞典推理協會頒發的「年度最佳驚悚文學獎」。

  5.七年後,她再度以被喻為是《晚安,我親愛的》的續集小說《水中倒影》(Skuggan I vattnet)摘下個人第二座由該協會頒發的年度驚悚小說獎,登上瑞典人氣最高的心理驚悚小說家,同時也有媒體稱讚她與國際知名推理小說家米涅‧渥特絲(Minette Walters)同等地位。

.......................................................

我讀-晚安,親愛的-我們永遠都無法知道自己心裡面住著什麼樣的惡魔

晚安,親愛的

晚安,親愛的God natt, min alskade

 

主角-賈絲汀是瑞典知名企業家達維克的女兒,但她的親生母親在她才三歲多的時候便意外身亡,後來他的父親再娶了一個名叫佛羅拉的女人,而賈絲汀和她的繼母處的並不好。正確來說,佛羅拉利用達維克不在家的期間虐待賈絲汀……。

賈絲汀開始上學後,或許是有錢人家小孩的身分遭人忌妒,或許是被家暴的陰影,或許是小孩子天生就是弱肉強食的高手,總之,賈絲汀在學校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但無論如何,時間的河流繼續前進,一家之主達維克蒙獲死神的召喚,而曾經主宰家中一切大小事務的佛羅拉也敵不過病魔的摧殘,成了癱瘓在床上無法言語的病人。已過不惑之年的賈絲汀,終於成為「獨自一個人,能自由地做任何他想做的事。能作一個完整、強壯和有生命的人必須做的事情,就像所有其他人一樣。」

如果有這麼一天,角色對換,當年依靠著身體優勢,凌虐著毫無反擊能力幼兒的繼母,現在成為沒有表達能力的癱瘓病人,生殺大權反而取決於當年受虐的女兒手上,無論怎麼對待這個病人,她都無法向人申訴。現在你扮演這個女兒的身分,妳會怎麼做?一笑抿恩仇毫無芥蒂的照顧繼母?又或是在不會被發現的極限裡享受著復仇的快感?

這是賈絲汀面對的困難課題之一!

而當年在學校霸凌賈絲汀的主腦人物-布莉,在人生的河流中,走到了中年這個年紀,婚姻早已失去激情,兩個兒子成年後也離家遠去,原本熟悉的工作卻即將解散,她突然失去生活的目標,在這個同時,如同命中注定一般,她卻遇到了賈絲汀。或許是處於低潮的人們必然出現的想法吧!她祈求賈絲汀能夠原諒童年時荒誕的行為。如果妳是賈絲汀,妳能輕易原諒她嗎?

這是賈絲汀面對的困難課題之二!

又……長期在家庭受虐、學校受霸凌的情況下長大的賈絲汀,還能夠正常的愛人嗎?能夠相信她愛的人又或是愛他的人嗎?這是在書中,賈絲汀必須面對的課題之三、之四……。

每個人的心中多少都住著惡魔,但這惡魔是否真的會出現,出現後我們能控制他多少,這是很難以去衡量的。又如果,賈絲汀心裡的惡魔是由她繼母佛羅拉和她同學布利所植入的,那麼她有權力釋放這惡魔來傷害佛羅拉或布利嗎?

這本書不僅讓人思考「人為什麼要犯下滔天大錯」的因果關係,更讓讀者不得不去思考:加害者和被害者的角色如何被衡量?因為曾經受過傷害,就取得傷害他人的正當權利嗎?如果不是,那麼曾經受過的傷害,又該如何被彌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