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接觸到Patricia Highsmith的作品,是透過詹宏志主編的謀殺專門店套書,在店長的堅持之下,同一位作者最多只選兩部作品,在這個系列中店長選了《聰明的瑞普利先生The Talented Mr. Ripley》
以及《火車怪客Strangers on a Train》這兩本。後來我又看了一本由時報出版社出版的《瑞普利遊戲Ripley’s Game》,我一直以為是《聰明的瑞普利先生》續集。


  瑞普利遊戲

一直到最近遠流出版社一口氣把Patricia Highsmith雷普利系列五本一起出版,我才驟然發現,原來中間還夾著一本《地下雷普利Ripley Under Ground》,而後面還有兩本。真是感謝遠流出版社的用心,才讓我這種既不用功、外語程度趨近於零的普通讀者這個機會可以欣賞到當代犯罪小說明家完整的作品集。

 

《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

《地下雷普利Ripley Under Ground》

《雷普利遊戲Ripley’s Game》

《跟蹤雷普利The Boy Who Followed Ripley》

《水魅雷普利Ripley Under Water》

 

同時也感謝遠流出版社Jecial給我一個搶先閱讀《雷普利遊戲Ripley’s Game》新版的機會。

天才雷普利 雷普利全集(2-5集)

我一直都還記得當時看謀殺專門店時,店長介紹Patricia Highsmith時說的一段話:「如果你讀的推理小說還不多,或者如果你對偵探小說轉往犯罪小說的歷史也還不算熟悉的話,當你第一次讀到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小說,你可能會覺得有點。呃,有點擾人(disturbing)。」

 

因為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小說,並不走傳統推理小說的路線,在她的小說中,有犯罪行為,有罪犯,但卻沒有奇怪的犯罪手法、沒有智慧過人的偵探角色……。作者帶領讀者走的道路是:犯罪的過程有可能是別無選擇的結果,謀殺其實是不得不然的無奈……。對於看慣傳統推理小說的讀者,這難道不擾人嗎?

 

就像在這本《雷普利遊戲Ripley’s Game》中,雷普利其實一直在避免自己的雙手沾惹上血腥,他只是放縱自己邪惡的那一面,試探人性的貪婪,試圖影響別人的選擇,讓別人去幫他完成血腥的事。而只要一但跟上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文字,讀者很快就會陷落到黑暗的深淵,正義感早早就被拋在腦後,完全不覺得犯罪有什麼不對。

 

因為「這是不得不的情況」,因為被逼入絕境,所以只好殺人。因為殺了人,所以只好毀屍滅跡。因為......,這一切都是命運安排好的,一切的事情都是自然而然的發生。當讀者開始清醒過來,意識到這些事情不折不扣的是違反道德、違反法律的犯罪行為時,早已如同故事中的主角一般,陷入無法回頭的境地,只能持續墜入地獄的深淵,無法自拔!

 

這正是看派翠西亞‧海史密斯可能帶來擾人的結果。但只要放開自己的心胸,接納這一切,就能利用些許空閒時間,放縱自己徜徉在作者架構的想像世界中,盡情的享受犯罪所帶來的甜美果實。


4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