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掉的人生,原名When the Nines Roll Over ,應該是本書收錄的第一篇「當數字九翻轉歸零」的原文。

 

本書中共收錄包括這篇文章在內的八篇短篇小說,因此出版社另外給這八篇短篇小說集取了個新的名字「壞掉的人生」。中文翻譯的書名有點重,我不確定是不是原作者創作這八篇短篇小說時所要表現的真義?不過話說回來,在我們每個人漫長(或短暫)的一生中,如果要切割出一段時間,然後說那是一段「壞掉的人生」,又或者反過頭來,切割出一段「美麗的人生」,大概都不是太困難的事吧!

 

我一直覺得短篇小說事一種容易創作,但卻很難寫好的文體,囿於字數的限制,短篇小說故事情節的推展不可能有太多的轉折,因此作者通常只能抓住一個故事的主軸來作推展,故事情節以及結局並不是那麼重要的事,重要的是作者說故事的方式有沒有辦法緊緊抓住讀者,讓讀者融入主角當時所處的環境,體驗主角在人生中短而重要的人生片段,體會主角在那段時光內心深處的真正想法。

 

相對來說,我比較常看中長篇的小說,但今年度截至目前為止我看了「名聲」以及本書「壞掉的人生」,都讓我深深的感動,也讓我的閱讀視野更加寬廣!

 

壞掉的人生一書中收錄了八篇短篇小說,分別是:

1、當數字九翻轉歸零:傷心喬組了一個地方樂團,但團裡的女主唱(兼女友)卻被唱片公司挖腳,傷心喬只能孤獨地作在他的Galaxie 500裡,伴隨著里程表每一百英尺就翻轉一次的滴答聲響……。

2、撒旦降臨奧列科沃:三位俄國士兵奉命前往一個村莊,而年紀最小的士兵被命令到山後處決一名老婦人,在路上,老婦人向他說了「撒旦降臨奧列科沃」這個故事……。

3、化獸妄想症:年輕人在紐約市區看到了一頭獅子,而他的父親正是專門獵殺獅子的達人,年輕人心裡希望獅子能安然逃過獵捕陷阱,但願望終究成空。被獵殺的是獅子?又或是年輕人的心靈……?

4、幸運草上的赤腳少女:16歲的薩波奇是高中明星運動員,他搶走了一位好學生的凱迪拉克敞篷車,準備來一場叛逆而狂妄的逃亡,途中他遇到了一位光腳少女,並度過一個美好的午後時光,十餘年後,人事全非……。

5、崩解腐壞:一直認定會爆發核戰殺光全體人類的宅男,拼命的在自家後院挖了一個可以撐上18個月的避難室,當戰爭爆發時,他立刻躲進這個避難室。但隨著時間經過,他越來越不確定外面真的變成一團廢墟嗎?為何他持續聽到避難室的大門傳來敲門的聲音……?

6、拒絕花園:茱恩經歷了各種艱辛萬苦才終於得到一次演出機會,她的男友山姆想藉著這個機會向她求婚,但茱恩卻退縮了,是因為不確定兩人的愛情?又或是為了保住得來不易的事業發展機會……?

7、內瓦新克:法蘭奇瘋狂的愛上她的女友,但他們在一起九個月後,他從女友口中的「小可愛」降級成「還是最好的朋友」。他試圖想挽回些什麼,卻發現,讓他愛上女友的一切,也許都是虛構的……。

8、狗屎運:如果有一天,你和你的愛人只能有一個人活著,你該如何選擇?喔~不......,更慘的是,你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你根本連你們之間只可能活下一個人這件事都不知道,你只能在事後接受這樣的事實。悲傷,該如何排解……。


書中每一篇小說都很棒,都可以帶領讀者進入書中人物的內心世界。而我最喜歡的一篇是<幸運草上的赤腳少女>。主角從一位明星球員,到受傷後成為一個稱職的保險業務員,但他的人生卻無法遺忘只存在再他生命中半天的那位萍水相逢的赤腳少女。如果他當年不是那麼害羞不敢打電話找她?如果他當年不是明星球員以致忙得沒時間打電話找她?如果……如果……,故事早已結束,但身為讀者的我卻一直不停的想著……如果……如果……。而且還想著,主角的下半輩子,會不會被困在這樣悔恨的情緒中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