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好恐怖

真的,好恐怖

我讀-真的,好恐怖

 

恐怖小說是一種很難寫作的小說形式,因為小說家不能運用音效、無法創造氣味、不能繪製畫面;小說家所能憑藉的只有文字這一種武器,只能透過文字的力量,讓心思敏銳的讀者,自行在腦海中建構出作者想表達的場景、氣氛、壟罩在那陰森恐怖的時空中!

 

因此優秀的恐怖小說家,除了構思出讓讀者想像不到的情節變化之外,對於文字的掌握更必須優於一般小說家,才能讓文字的滲透力直達讀者的腦海中,帶領讀者的腎上腺素分泌,瞇著眼睛也要繼續把小說看下去。

 

岩井志麻子的這本「真的,好恐怖」就有這樣的魅力。

 

小異出版的這本「真的,好恐怖」,包含了四篇中短篇恐怖小說「真的,好恐怖」、「告密箱」、「海礁」、「那件事」。時空背景約莫發生在日本明治維新年代,日本剛剛進入現代化的年代,但在偏遠的地區,一方面就有習俗仍未丟棄,一方面現代化的腳步已經到來。恐怖的怪談,總在人心變化的年代中最容易發生。

 

這世界上究竟有沒有妖魔鬼怪?我相信沒有人敢鐵口直斷。但悠悠眾生,人心裡面必然存在魑魅魍魎,我相信沒有人會否認。因為人心是如此不同,難以捉摸,偏偏人又是群居動物,總無法避免的必須和這些人心隔肚皮的傢伙一起生活。把那些人幻化成不存在世間的妖魔鬼怪,反而變成一個最好的情緒出口。

 

舉個例子來說:從古自今,夫妻相處大概少不了「外遇」的問題,但試問是否會有妻子坦白的承認自己的容貌品性不如丈夫外遇的第三者,所以導致外遇的發生?我相信這是很不容易見到的事,那麼當初信誓旦旦會與自己攜手共度一輩子的良人,又為什麼拋家棄子,去勾搭那不三不四的女人呢?絕對不是因為自己的年華老去,那只能是一個原因,那女人是狐狸精變的,對自己的丈夫施了法術,自己的丈夫才會失了魂魄的跟著她走了……。

 

這種想法,是不是比較容易讓人接受?

 

這本書是恐怖小說,主要情節當然脫離不了奇人、異事、怪談、傳說……。但真正糾纏著讀者心思的,恐怕還是岩井志麻子用她獨特呢喃自語的口吻,似乎在讀者耳邊輕聲的訴說,讓讀者以第一人稱的角度體驗恐怖的情境,身體也許起了基皮疙瘩,腦海裡迴響著「好恐怖」的聲音。當讀者將全篇故事讀完,理解了作者呢喃自語的故事背後,人性的真實告白,或許會不自主的說出「真的,好恐怖」

 

3顆星.JPG

 

 
banner-2.jpg

本書特色

◎一九九九年獲得第六屆日本恐怖小說大賞。
◎二○○○年獲得第十三屆山本周五郎賞。
◎原日文版全書使用岡山方言撰寫。
◎本書內有四個短篇小說:〈真的,好恐怖〉、〈告密箱〉、〈海礁〉、〈那件事〉。
◎中文版附京極夏彥解說文,以及銀色快手推薦序文。
◎ 二○○六年被鬼才導演三池崇史拍成電視劇《印記》(Imprint,港譯:鬼妓回憶錄)。這是由美國電影頻道 ShowTime所製作的《恐怖大師》影集第一季的最後一集。這套影集在知名恐怖片製作人Mick Garris的力邀下,匯集十三位當代恐怖電影大師及深具潛力的新興導演,每人以十天的拍攝時間完成長度約一個小時的短片電影,可說是恐怖電影界的盛事。然而,但作為這套影集壓軸的《印記》卻被臨時撤下,只因故事本身涉及敏感內容(觸犯可播放的尺度,在北美被禁止放映),美國的觀眾可能無法接受,才決定直接收錄DVD裡。不過,此作法卻讓影迷們更加好奇,在網站上討論的情況遠比其他影集來得熱烈。(作者岩井志麻子也在裡面軋上一角。)

作者介紹

岩井志麻子

日本小說家、演員、解說員、評論家、講師。作風前衛大膽,乃日本新時代女性。一九六四年生於日本岡山。之所以取名為「志麻子」,據說是因其父乃日本黑道電影「極道之妻」女主角、岩井志麻的粉絲的緣故。一九八六年就讀高中時,以少女小說《做夢的兔子和警察男孩》(夢みるうさぎとポリスボーイ)在日本文壇初試啼聲,並獲選為第三回小說Junior短篇小說新人賞佳作(以本名竹內志麻子的名義發表)。於一九八八年結婚,從夫姓而以岩井志麻子的名義發表文章,後雖離婚,但因嫌麻煩而沿用夫姓至今。

一九九九年,以短篇小說《真的,好恐怖》(ぼっけえ、きょうてえ)勇奪第六回日本恐怖小說大賞(筆名岡山桃子);二○○○年,再以此書榮獲第十三屆山本周五郎賞。二○○二年《岡山女》入圍第一二四回直木賞作品。同年,《水果》(trái cây)奪得第二回婦人公論文藝賞,《自由戀愛》獲得第九回島清戀愛文學賞。

公開承認自己是韓國男星李準基的超級粉絲,並發表「只要他站在我面前,處女膜便能再生」的大膽言論。二○○八年三月,與小她十七歲的韓國男子結婚。

其他著作有:《邪惡的花鳥風月》、《夜啼之森》、《焦黑美人》、《歡悅的流放地》、《戀愛詐欺師》、《死後結婚》、《美女地獄》,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