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時空旅行社

時空旅行社EL MAPA DEL TIEMPO

我讀-時空旅行社

 

穿梭時空旅行,大概是所有人共同的夢想。想想能夠回到金字塔建築的年代,親自解開金字塔興建之謎,將是多麼令人興奮;又或者回到過去看看西施究竟生得何等模樣,竟能沉魚落雁?又或者會有人想到未來看看2012之後的地球是否仍然存在?總之:大概每個人都做過時空旅行的夢吧?最少,心裡面也會想過,如果當年…….或許現在我會過著不一樣的生活?

 

而本書時空旅行社則以被稱為近代科幻小說之父的H.G威爾斯作為橫貫本書三部曲的主要人物,並以威爾斯創作的傳世名作時光機的小說為背景,引領讀者進入一個時空交錯,真實虛假錯縱複雜的龐大故事中。

 

在這本書中,時空旅行當然是最重要的主軸。

 

在第一部中,作者先是精心布局了一個巧妙的故事,讓讀者回到十九世紀末威爾斯出版時光機後,開膛手傑克橫行的倫敦街頭,而詭異的是:倫敦街頭還真的出現了號稱可以帶人來到西元2000年親眼目睹人類與機器人大戰的那一刻。

 

在第二部中,作者自己拆穿了第一部中關於時空旅行的騙局,但這騙局的背後其實隱藏了更複雜的歷史背景。

 

但隨著讀者接受了時空旅行根本是個騙局的同時,整個故事來到最高潮的第三部,作者卻藉著威爾斯本人,確認了時空旅行是可能的這回事,但同時也將千古無解的問題引爆開來:如果時空旅行是可能的,那我們究竟能不能改變歷史?如果我們能改變歷史,那會對世界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會有平行世界的出現嗎?

 

主觀來說,我不相信時空旅行這件事,因為我對下列這個問題找不出答案:如果我回到過去在我還沒出生前殺了我自己的母親,那會怎麼樣?因為我還沒出生,我的母親就死了,所以我不可能出生,但如果我沒有出生,我就沒辦法回到過去殺了自己的母親,那我應該會出生……。這將成為永無止盡的循環……。

 

另一方面,即便不是真實的時空旅行,我也不允許自己去想:如果當初我……(做了另一個決定...之類),就好了!一旦這麼想,人生很容易陷入無止盡悔恨中,唯有確認人生沒有可能重新來過,我們才會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也才會在下每個決定之前,仔細考慮,而不會淪落成電玩人生,永遠重新開機、重啟遊戲。

 

除此之外,這本書讓我更為喜歡的部分其實是關於愛情的描述。在第一部第二部中,有兩個不同的愛情故事,但我認為說的其實是同一種愛情觀。

 

第一部的主角安德魯是個富商子弟,但卻愛上了倫敦街上白教堂區的妓女-瑪莉,並因為開膛手傑克殺了她而悔恨八年,終於在時光機器問世後,讓他得以回到過去先一步殺了開膛手傑克,以拯救瑪莉。但我感興趣的是:富家子弟的少爺為何會愛上白教堂區的妓女?

 

作者設計了一個巧妙的橋段,安德魯第一次看見瑪莉,並不是在白教堂區,而是在他家中的一幅畫像中,在那幅畫像中呈現出來的是:有種說不上來且無法抵擋的魅力,或許是他那柔弱外表和堅毅眼神的對比......。他先愛上了畫中的女子,然後才在真實世界中找到她,並愛上她。

 

第二部中則是另一個奇妙的愛情故事,富家千金少女-克萊兒愛上了西元2000年的人類救世主-薛克頓將軍。現實上來說,她愛上的其實是虛構的人物,但吊詭的是她本人相信她曾經去到未來見過薛克頓將軍,而薛克頓將軍也從未來回到現在來找她,為的是完成兩人必須相愛的命運。於是,她依照著別人編寫的劇本,一步步的完成了自己的命運,甚且,在這過程中,或許萌生了真正的愛情。

 

這兩個愛情觀,相同的一點在於,當事人都很認真的投入了自己所愛的對象,並不計較究竟他們愛上的,是自己幻想中的人物,又或是現實中的人物。愛情原本就是沒有邏輯的一件事,和時空旅行相比,也絲毫不遜色,因此本書作者-菲力士.帕爾馬能將這兩者交錯結合,實在是令人讚賞不已。

 

如果要說這書的缺點,我個人認為一開始作者喃喃自語的寫法,可能會嚇退不少讀者,而第三部最後幾頁,又讓我覺得超出了作者文字能掌控的範圍,讓這故事沒能妥善完結!

 

4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