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流而下

順流而下Down River

 

我讀-順流而下

 

美好的一天,從晴朗的陽光叫我起床開始。煮好一壺咖啡,吃完早餐,知道今天一天都將無所事事,心情愉快了起來!拿起了順流而下(DOWN RIVER)這本書,選了1Q84小說的音樂世界當作襯底音樂,開始進入小說中的世界。

 

【書籍簡介】

我,亞當切斯。
形塑我為現在之我的一切,全都發生在那條河畔。
我在那裡失去了母親,在河岸上墜入情網。
我甚至記得被父親趕出家門的那一天,河的氣味。
那條河是我靈魂的一部分,而我以為我會永遠失去了它……

五年來,亞當切斯從沒有忘記過那條河流。
當他再度回到羅旺郡、這個放逐他的家鄉時,一切彷彿未曾改變。
他河岸邊的家,如同緩慢流動的河水始終存在;攪動的泥土,也仍像年少打鬥時流下的血一樣殷紅;而河的氣味,讓他想起了當年被父親趕出家門的那天……
只有他不再相同了。
早在父親相信繼母指控他殺了人,在他拋下摯愛與好友、對家族農場的責任,以及這段早已灰白如槁的生命之後,亞當切斯就成了個沒有回憶、只有憤怒與陰影的人。
原以為此次回鄉只是受老友之託,但亞當卻意外捲入了核能發電廠開發案的爭執,頑固的父親與農場成了郡上的最大阻礙。在接連幾樁攻擊案與兇殺案發生後,嫌疑犯的矛頭,開始指向曾經被當作兇手的亞當!
他從來不期望能得到原諒,因為,回頭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親情與友情,信任和背叛,所有潛藏在水面之下的祕密,宛如泥紅色的河水,在亞當的生命裡不斷翻攪,將再度拉著他往最黑暗的地方沉落下去。而這一次,他是否能奮勇向前游去?……

八歲那年,當母親在他眼前扣下扳機死去,
那無止盡的黑暗與叛逆,便取代了原有的幸福日子。
他的父親說得沒錯──死亡和鮮血,
都是讓一個男孩成長為男人必須具備的一部分。

 

我其實是在看完書之後,才回頭看上面這段出版社寫的簡介,這是我看書的習慣,我不喜歡在看書之前,就有先入為主的想法。我希望自己在沒有任何情緒之下,任由作者帶領我在他筆下的世界飛翔。

 

主角亞當年紀很小的時候受過一次創傷-他目睹了母親在他眼前舉槍自盡,從此之後,他變得暴躁易怒,喝酒鬧事成為家常便飯,一直到鎮上一位討人喜愛的年輕人被人用磚頭砸破腦袋斃命,而亞當的繼母指證看到亞當渾身沾滿血跡。雖然最後亞當獲判無罪,但他的家庭已經無法容納他,他生活的鎮上也是……,他只能選擇離開。

 

五年之後,他受到朋友的催促回到家鄉,迎接亞當的,是一切都沒改變的情況,鎮上的人仍然敵視他,家人還是因為他繼母的證詞而不相信亞當,而更糟糕的是:和他談過天的女孩被毆打,而找他回家的少年玩伴卻已經變成屍體……

 

表面上這是一本推理小說,亞當必須證明自己的清白,而且必須解決五年前那段往事(這麼說有點爆雷,但其實應該大家都很清楚:不是亞當說謊,就是他的繼母說謊)。但不讓人吃驚卻令人讚賞的是:作者還解決了亞當目睹自己母親自盡的背後原因。

 

但實際上,這是一本描寫親情以及友情的小說。

 

如果你是一個父親,你會如何面對自己的老婆在自己的兒子面前舉槍自盡這件事?你又該如何何面對自己再娶的妻子指控自己的兒子是殺人兇手這件事?而如果你知道自己的老婆為什麼會在兒子面前自殺,你會告訴兒子,讓他好過一點嗎?

 

再問:你會願意幫自己最好的朋友領養他婚外情的小孩嗎?你會願意幫他扛下殺人的罪嫌嗎?你會願意在自己最好的朋友遭到指控殺人的時候挺身而出捍衛他的名譽嗎?你會願意在接到朋友的呼喚時,拋下一切而前往回應這個呼喚嗎?你能夠毫無保留的相信朋友,儘管一切的指控都是如此真確嗎?

 

在追尋真相的過程中,亞當所必須面對的就是這些問題,有些他必須從自己的角度思考,有些他必須從別人的角度思考,有些問題他根本無法思考……

 

唯一從來沒有改變的是:河流總是在那,河水總是不停的流著,無論多麼悲傷、多麼沉重的事,沒有時間這條河流帶不走的,只是看你自己願不願意把它丟下,讓河水帶走……

 

4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