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者

雪舞者Dances on the Snow

 

我曾經看過盧基揚年科的巡者系列,雖然只看了第一部「夜巡者」和最後一部「終巡者」,但足以讓我了解到盧基揚年科確實是個說故事的好手。

這本雪舞者把場景設定在未來的太空年代,背景隱隱約約直接套用星際大戰的時空背景,這又是創作類型化小說的一個好處,科幻迷不可能不知道星際大戰,因此作者可以省去很多累贅的說明,直接套用一點都不會有問題。

故事從一個生活在落後星球的十三歲少年奇克列依開始說起,他的父母為了幫他創造更好的生活,決定犧牲自己的生命……。小奇為了逃離這個讓人傷感的星球,開始了他的冒險旅程……。

全篇故事有著盧基揚年科擅長的冒險刺激過程,更有友情、親情的割捨,當然更少不掉善、惡間的對立。不過就如同出版社在書籍封面標榜的「經典預言小說一九八四太空科幻版」,看得出來盧基揚年科寫這本小說時蘊藏了更多的深意在裡面。

就像巡者系列裡面揭櫫的重要觀念:「善」「惡」從來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雖然雪舞者意不在探究善惡,但依然有善、惡的對抗。

但善惡的論辯其實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例如在帝國統治下,小奇生活的星球環境惡劣,還使得他父母必須以放棄生命的行是來延續小奇的生活……;帝國裡面有很富裕的星球,他們應該有能力可以拯救那個星球的惡劣環境,但帝國並沒採取積極的行動。

而雪霜星球正是利用這種空隙,趁勢而起。他們標榜一個更民主更適合人類的生活方式,在這種體制下,人人都會自動自發的幫助他人……。

乍看之下,似乎很容易選擇不是嗎?但回顧過去的歷史,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的鬥爭,到底我們選擇了哪一邊?

但盧基揚年科雪舞者這本書的重點不在批判任何一種制度的好壞,而是著重在人民應該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做出了選擇,我們便該為這種選擇而負責,因為沒有任何一種制度是完美無缺的。

 

3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