珥瑪的351本書

珥瑪的351本書The 351 Books of Irma Arcuri

 

 

我讀-珥瑪的三五一本書-我們可以透過一個人的藏書了解藏書者嗎?

 

有一天,喜愛裝訂書、藏書、寫書的珥瑪消失了。她留給多年好友菲立普三百五十一本她的藏書,其中包括賽萬提斯的《堂吉訶德》、波赫士的《虛構集》、屠格涅夫的《獵人日記》等多本文學經典,以及她自己親筆撰寫的小說。

 

作者大衛巴賀(David Bajo)將故事用一個很奇特的方式展開。主角菲立普是個人們口中的數字天才,在他的思想體系裡,每一個舉動、習慣,每一種關係、情感與人格特質,都是可以用數字、比例和方程式概括而論的。他和珥瑪屬於完全不同世界的人,但多年一來,他們兩個卻也維持著時而親密時而疏離的親密朋友關係。直到珥瑪留下三百五十一本她的藏書,神秘的不告而別。這也讓他開始藉由閱讀珥瑪遺留的書,尋找解答。

 

在菲立普與珥瑪相識的許多年中,他只是聽珥瑪轉述故事中的故事,看著珥瑪將一本書解構,然後又重組;直到珥瑪不告而別,他才開始仔細的讀她所留下的三百五十一本書,希望能夠找到珥瑪藏在書中的言外之音。這似乎正式我們一般人所會做的事,只有真正理解到「失去了」,才會開始追尋。

 

菲立普運用自己獨特的序列開始讀珥瑪留下的三百五十一本書,在書中,他察覺到珥瑪留下的一點點小小線索。每一本書裡不同的角色互相糾結在一起,訴說著菲立普和珥瑪之間複雜的關係,他們既是朋友,又是戀人,又像是彼此的分身。

 

而在此同時,菲力普也和現實週遭的人們產生不同的互動,並知道了珥碼和他的生活,有著比他自己所知道更深的連結。追尋失蹤的珥瑪,其實也等同於菲力普在追尋自己以往未曾注意到的生活。

 

說句老實話,這本書不容易讀,但隨著主角的追尋過程前進,除了可以讓人窺探菲力普與珥瑪的情感交錯,更可以同時複習珥瑪所珍藏的三百五十一本世界名著,更重要的是,讀者自己也能徜徉在書海中,審視自己平常忽略的生活細節!

 

1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