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詛咒的木乃伊

被詛咒的木乃伊

 

 

我讀-島田莊司-被詛咒的木乃伊-戲謔之作

 

福爾摩斯是推理界的標竿人物,因此無數後輩用仿作的方式來表達敬意或嘲諷他,這本島田莊司的被詛咒的木乃伊也是其中之一。只是我不是很確定島田莊司是想表達敬意或是想嘲諷福爾摩斯。而島田莊司更厲害的是,在這本書還把日本名作家夏目漱石也拉進書裡面擔任主角。

 

故事從夏目漱石到倫敦留學的一九零零年開始,在倫敦他遇到了難解的疑問,受人指點而找到福爾摩斯,並因此而經歷了一宗密室木乃伊的怪案,並在夏目漱石的參與中,福爾摩斯與華生又完成了一件案件。

 

比較特別的是,在這本書中島田採用了夏目漱石和華生兩個不同的觀點來描寫同一件事情,從而讓讀者看到不同面貌的福爾摩斯。這就是我搞不懂島田究竟是想藉這本書對福爾摩斯表達敬意或是單純想嘲諷福爾摩斯。因為在夏目漱石描寫的那一部分,福爾摩斯是一個古柯鹼上癮,判斷總是出錯,脾氣糟糕又有暴力傾向的瘋子。

 

這麼讀福爾摩斯其實別有樂趣,因為這些都是福爾摩斯正傳裡面確實出現過的部分情境,因此並不會覺得太過於離譜,但樂趣也就存在這麼一下子,因為整個故事的結構為了這些戲謔,而有太刻意做作以致不順暢的情節。

 

因此雖然這本書結合了福爾摩斯仿作以及島田擅長的秘是推哩,但兩者結合並沒有完美的演出,反而互相牽制,失掉效果,我猜測這只是島田莊司年輕時候的戲謔之作吧!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盒裝版

 

1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