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57.JPG 

時間:2010/03/11~14

目標:大霸群峰(大霸尖山、小覇尖山、加利山、依澤山)

 

原訂行程如下:

3/11 →台北(19:00) →竹東(21:00) →清泉教堂民宿(11:30)

3/12 →起床(4:00) →早餐(4:30) →清泉出發(5:00) 觀霧(6:30) 大鹿林道(7:00) 0K (步)(海拔2000m)馬達拉溪登山口午餐19K (13:00)(海拔1750m)九九山莊23.1K(18:30)住宿(海拔2699m)

        3/13 →起床(4:00) →早餐(4:30) →九九山莊出發(5:00) 0K →3050高地(6:30) →避難小屋(9:00) →中霸坪(9:30) →霸基(10:15) →小霸尖(11:00)8.3K →伊澤山(13:45) →3050高地(15:30) →加利山(16:00) →3050高地 (16:30) 九九山莊(17:30)16.6K

3/14 →起床(4:00) →早餐(4:30) →出發九九山莊出發(5:00)馬達拉溪登山口(8:00) 大鹿林道(8:30)觀霧(15:30) 竹東(18:00)慶功宴 →台北(21:00)

每人費用5,400元 (含車資、三早餐、三晚餐、三宿清潔費、保險、免揹睡袋、睡墊、公糧)

 

 

玉山、大霸尖山、嘉明湖是少數我有興趣的登山行程。想上玉山是因為它是台灣(東北亞)第一高峰,而我也在2003年間上去過了。而想上大霸尖山就是因為它的形狀實在太特殊……;至於嘉明湖則是因為在部落格上看到天使的眼淚,真是太漂亮了,但去年八八風災後,嘉明湖已經變成困難的登山行程。因此這次能夠前往大霸群峰,其實我是蠻期待的。

 

因此雖然老婆他們那個「吃喝玩樂登山社」在出發前一直很介意必須多走19公里的大鹿林道東線,我卻是一點都不擔心。事後證明,該擔心的是其他事……

 

3/11晚上17;30準時下班,匆匆回家洗了個澡,就急急忙忙的和老婆騎著摩托車前往搭車的地點。這次的司機很準時的直到七點才把車開來(害我一直擔心自己是不是到錯地方),搭車的人員倒是很準時的在約定的時間都到齊了,出發。但司機大哥車上沒有提供水……而且態度也不怎麼友善…….。

IMG_0946.JPG  

除了在三峽下交流道接另外一個山友外,很順利的到了第二會合點(竹東)等待與另一輛車的山友會合,沒想到在這裡一等等了一個多小時,原來是另一車有人從台中出發,應該做高鐵到新竹站轉計程車到竹東與我們會合,沒想到他們坐上了高鐵直達車直達板橋,才又從板橋搭車回新竹……。於是在這一個多小時間,老婆他們吃喝玩樂登山社發揮本能的把竹東車站附近的臭豆腐、鹹酥鷄都吃了一輪,而另一車的山友則是到豆漿店吃宵夜,我去看了一下情況,那家豆漿店只有一個人顧店,突然湧進那麼多人,可忙壞了!最後出發到達今晚休息的地方清泉教堂民宿,居然和表定的23::30相差不遠。莫非中途的延誤是天註定的!

 

第二天一早四點起床,吃完早餐後,主辦單位(岳x古道協會)還要集合大家訓話,我心裡想:這不是到車上去邊開車邊說就行了嗎?後來才知道,原來所有領隊都在另一輛車。這是我很難得的經驗,總共有四個領隊(嚮導),我們有兩輛車,但他們居然全部坐在同一輛車。後來果然小狀況不斷。先是司機路況不熟,而認識路的領隊在睡覺,因此往觀路的路上走錯路,在狹小的山路上倒車。後來又發生前面的車輛停了,陸續有人下車,但後面的車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等前面那輛車陸續上車,才知道他們是下車尿尿……。這又換後面車上的人要下車尿尿了……。折騰來折騰去,到觀霧山莊大鹿林到登山口東線步道起點時,已經比表定時間晚了一個多小時了……。(真不知四點起床的意義在哪裡)

IMG_0947.JPG  

大鹿林道到登山口共19k,,原本可供車輛通行,但這幾年天災不斷,林務局的政策是不修路了,因此禁止所有車輛通行(包含腳踏車唷),也讓大霸群峰登山路線從原本的初級行程,變得困難許多。

IMG_0954.JPG  

不過我個人的感覺走在大鹿林道上其實是很輕鬆愉快的事,沿路都有樹蔭,也有水源(瀑布),坡度又相當緩和,道路雖然不宜開車,但徒步其中卻顯得相當平坦。而且沿途每100公尺就有里程表,可以走得非常有成就感。反正只有一條路,所以大家就隨便亂走。

IMG_0992.JPG  

因為出發的時間拖太晚了,而大家早在清晨四點多就吃完早餐,走著走著肚子就餓了,因此領隊決定變更行程,在12K處就吃午餐。

IMG_1003.JPG  

吃完午餐後繼續往前五公里,在17K處領隊決定走捷徑直接下切。似乎目前大家都是這麼走的,不過我自己覺得,這段路程雖然縮短2km的路程,但沿路實在太過險峻,真正能節省的時間大約10-15分鐘吧,真的有需要冒這個險嗎?

IMG_1025.JPG  

下切後就到了大鹿林道終點19k,過了吊橋之後就是連續4公里的陡上,因此大家在此休息整裝。有帶兩雙鞋的也在這裡換鞋。

IMG_1027.JPG  

從登山口到九九山莊的四公里陡上,以一般登山的路徑來說其實還好,但大家已經連續走了17k,體力流失頗多。我們大約是以前兩公里每公里休息一次的頻率,後兩公里幾乎是每500公尺就得休息……。沿路會經過一片很漂亮的黑森林,可惜在陡峭的山路上要拿出相機就會擋到後面的山友,再加上我也很累懶得拿相機了。所以這四公里的陡上路程,一張照片都沒有!

 

走了四公里之後,終於看到九九山莊,這一團的人腳程都算快,居然在天未黑前全體都到了九九山莊。(只除了有一位山有疑似脫水,由領隊押隊照顧)

IMG_1032.JPG  

晚上吃了豐盛的晚餐後,準備就寢。通舖必備的陣陣打鼾聲,不需贅言。但令人難以忍受的是:領隊所發的睡袋一點也不保暖,半夜由床底陣陣竄起的寒氣,讓人無法入眠!

 

隔天(3/13  週六)按照原訂計畫於四點起床,大雨伴隨著轟隆的雷聲,正侵襲著大家攻頂的意志。吃晚早餐後,雨勢仍未停歇。因為已經不可能看到日出,再加上冒雨出發並非好主意,於是領隊決定等候天氣轉晴。

 

過了將近一個鐘頭,天氣仍然沒有好轉的跡象,而同團國泰的山友已經按耐不住蠢蠢欲動的情緒,於是和領隊協調之後,決定在六點整出發。而此時已經有三人表明決定留在山莊!而為了保護相機,Shanice 和我也決定把相機留在山莊中。

 

從九九山莊出發就是連續兩公里的上坡,在大雨狀況下上坡,真的十分辛苦,外面濕,裡面也濕,再加上滿地的泥濘,除了考驗體力,更考驗全身裝備的防水及透氣性。

 

到了三零五零高地,隊伍行進的長度已經漸漸被拉開,我們開始懷疑同行的山友已經有人撤退!

 

在前往中霸山屋的路上,遇到了從對面而來,另一團三點就出發的山友,告訴我們,過了中霸山屋後已經結冰,無法通行。這個消息徹底摧毀了我們原本就不堅定的爬山意志。老婆他們吃喝玩樂登山社簡單討論後,決定撤退。

 

於是和其他也決定撤退的山友,改道前往加利山。上加利山平緩許多,再加上天氣逐漸放晴,走來相對輕鬆。不過空中依然霧氣重重,只能在加利山上幻想領隊說的:原本從加利山就可眺望大小霸的景緻!

 

從加利山回九九山莊的路上,天氣逐漸放晴,也比較有閒情逸致欣賞路旁的景緻。同時心裡也有個微弱的聲音在想:是不是該繼續上山,就算不能到大小霸,至少也多完成一座伊澤山。不過,這當然只是心裡微弱的聲音罷了。(而且一直有人撤退,領隊應該已經快瘋了吧)

 

回到山莊的第一件事就是換下全身濕漉漉的裝備,同行的人全部都是全身Gore-Tex,但毫無例外的幾乎都有濕掉的地方,絕大部分是從袖口灌水進去,以及鞋子進水。而我和Shanice的狀況則是:上身幾乎全濕(我們歸咎於Goew-Tex太老舊,應該是給自己找理由敗家吧),幸運的則是Merrel的多功能運動鞋通過了這次豪雨考驗,腳仍然非常乾爽!

IMG_1064.JPG  

整理完裝備之後,到廚房喝紅豆湯並吃自己準備的午餐。然後又回寢室睡個午覺。起床後又曬了裝備,上山的山友仍然沒回來,在九九山莊已經等得很無聊了!於是趁著天氣變好,又拿起相機到處拍照。

IMG_1043.JPG  

到了三四點,才陸陸續續有山友下山。一問之下,他們也是困在中霸山屋,除了多取得一座伊澤山外,也是沒看看到大小霸的廬山真面目。

 

吃晚餐的時候,差點釀成暴動!起因是領隊原來宣布17:40用晚餐,於是有人又拿著相機到處拍照去了,沒想到晚餐大約在17:15分左右就準備好了,除了去拍照的人之外,大家都飢腸轆轆的聚在廚房,不知從哪裡傳來開動的聲響,大夥一擁而上。

IMG_1075.JPG  

直到有人匆匆趕去通知還沒來廚房的其他山友,來的時候還沒到17:40,但菜幾乎已經一掃而空。氣得那些山友罷吃(其實也沒東西可吃了)。後來是莊主拿出他的私房菜,又主了三到菜色,才平息這場紛爭。讓我再次覺得領隊控制時間以及主導行程的能力很差。

 

或許是前一晚睡不暖的話語,晚上領隊又加發了睡袋,在床底下又墊了一層睡袋,心想晚上應該可以好眠。隔天卻發現,墊著的那層睡袋底下居然積了一攤水(莫非是回潮?)不知是睡袋真的太爛,或是濕氣真的那麼重。

 

早上起床又搞了一次烏龍,前一天宣布三點半叫起床,領隊卻在三點就叫大家起床,也沒宣布早餐時間!大家帶著碗筷到廚房後,有了前一天晚上的經驗,沒人敢說開動,就這麼僵著。直到確認了同團所有人都到齊,大家才一擁而上!

 

摸黑離開九九山莊,下山的路程比起下山時輕鬆許多,不過原本以為天仍黑加上下坡不會出汗,卻是錯誤!走了約莫一公里大隊人馬就休息重新整裝。很快的走完這段四公里的路程,接近吊橋時,天也亮了。(這時也傳來一位山友腳踝扭傷的消息)

IMG_1099.JPG  

過了吊橋之後,大家又重新整裝,準備開始漫長的19K大鹿林道東線。在這裡遇見一位老外,穿著雨鞋正準備上山。他向大家詢問有沒有頭燈用的預備電池,山友們很慷慨的把多餘的電池給他,同時給他一些食物!

 

大鹿林道19k一開始,除了兩三位腳不舒服的以外,領隊仍然選擇了直線向上的那條路,這條路上山雖然比下山好走一點,但我依然認為節省不了太多時間(我估計最多省15分鐘),其實沒有必要。證明就是腳受傷多走2K 的山友,後來還是追上我們抄捷徑的這一群人。

 

回程仍然在12K處吃午餐(其實也才八九點吧)。吃完午餐後,個人就隨著自己的步伐亂亂走……

 

約莫12點左右,Shanice和我終於回到觀霧山莊,而全部山友也差不多在13::00左右到齊,大家的腳程比想像中快很多。

 

回程到觀霧遊客服務中心簡單盥洗換回乾淨衣服,大家還聚到觀景台期待能看到大小霸,但悲哀的是:雪山圈谷看得非常清楚、聖稜線看得很清楚,卻偏偏在大小霸的位置有一朵雲,死都不肯散去……

IMG_1107.JPG  

就這樣,三天三夜走了五十多公里,卻連大霸尖山的影子都沒看到。大霸真不愧是聖山阿!

 

更多照片請見

Pchome網路相簿

痞客邦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