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平客棧

太平客棧

 

太平客棧一書主軸環繞在清朝末年最大的農民革命事件-太平天國。而誠如作者自述,他自己覺得這麼寫會像是編年體的歷史書,因此作者運用幼年時代看電影「龍門客棧」的經驗,將整個故事濃縮在「太平客棧」內的人物,歷史情節部分,則透過主角人物的口中說出來。

 

這樣處理的好處是:作者只要聚焦在幾個主要的出場人物,故事就可以順暢的進行;缺點則是說故事的人技巧好不好,主宰全篇故事的縱深及好看度。

 

故事的開端,是一群各懷心思的江湖好漢,在太平天國天京城即將陷落的前夕,潛入天京城,躲在太平客棧中,圖謀大事。而在彼此的交談中,鎖定的焦點並非太平天國的成敗,反而聚焦在武功震世的三軍總教頭-于志仁身上。於是這書中的主角人物,尚未現身,便贏得鎂光燈的聚焦,並給讀者帶來懸疑的氣氛,書寫手法頗為高明。

 

而隨著天京城的陷落,劇情又連結到太平天國與曾國藩領導的湘軍爭戰的歷史;以及在戰亂底下,人命比芻狗不如的卑微價值;甚至把觸角延伸到北京城裡,咸豐皇帝駕崩後的宮廷內鬥。果然作者自述『這部小說字數大約十二萬字,在動筆寫作之前,我參考了超過兩百萬字的歷史資料與前人筆記,因此可以說是在充滿樂趣中完成了太平客棧。』,確實讓這本創作的歷史深度完整呈現出來。

 

此外,作者秉持創作武俠小說的宗旨,對於武打場面也不含糊,特別是劍招融合古典詩詞的獨特創作,確實讓人耳目一新,只是合理性的問題,就不宜深究探討了。

 

要說缺點的話,那就是距離金庸、古龍的水準還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不過這是難以避免的事。幸好有「溫世仁百萬武俠小說」這樣的競賽,鼓勵武俠小說的創作。等創作數量累積夠多了,精采的小說必然會出現。

 

購書網址:太平客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