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這個是世界充斥著天才橫溢的各種各樣的人,三不五時便會聽到某某高中生跳級大學;某某國中生跳級大學……等等的新聞。這本小說的設定便是才14歲的在學生曾根崎薰跳級就讀名校醫學院。

不過,稍稍透露一點點劇情設定,阿薰之所以可以跳級就讀醫學院,是因為他在全國測驗中排行第一名,但其實阿薰並不是天才,他只所以可以拿到全國第一名的成績,僅僅是因為出考題的人正是他父親,所以他早就做過這個測驗了,拿到高分一點都不困難!

但無論如何,阿薰還是提早進入了「大人」們的世界,在學術的象牙塔中,提早領略學術界的明爭暗鬥以及人性的黑暗面。

我一直覺得自己蠻幸運的一點是:在我至今三十餘年的生命裡,不管在學校或是在職場中,都並沒真正陷入鬥爭的戰場。當然這有可能有其他的原因:第一是我連被鬥爭的資格都沒有;或者是我遲鈍到被鬥爭了都不知道。

所以當我看完這個故事,我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是:如果我也遇到和故事中的主角小薰一樣的遭遇,我有能力可以「反擊」嗎?我很懷疑~

在「少年醫學生的反擊」一書中,海堂尊運用14歲的少年為主角,加上他的同學們組成的曾根崎小組,共同面對艱深的醫學專業及實驗過程,海堂尊巧妙的運用中學生能理解的字眼,訴說著醫學專業,讓人讀來毫無窒礙之處;而最後當小薰面對黑暗的學術世界而被迫反擊時,又出現了賽局理論第一的父親來幫忙他,使整篇故事達到最高潮而又不會讓人感到不合理!

而更有意思的是,這篇小說分12章,每一張的章節名稱,都是頗值得玩味的經典名句,謹在此揭漏雨大家分享如下:

第1章 爸爸說:世界是由咒語和魔術方陣組成的。

第2章 爸爸說:門打開時,勝負已定。

第3章 爸爸說:初到一個地方,應該先找藏身之處。

第4章 爸爸說:發現錯誤的瞬間就改正,最快也最好。

第5章 爸爸說:無用,有無用的意義。

第6章 爸爸說:封閉的世界必定腐敗。

第7章 藤田教授說:名氣越是響亮,內容越空洞。

第8章 爸爸說:惡意和無能無法區別,也不需要區別。

第9章 爸爸說:一度形成的趨勢,不會輕易改變。

第10章 爸爸說:世上最辛苦的,是看不見終點的忍耐。

第11章 爸爸說:解放心中飼養的蠍子。

第12章 我說:道路會在自己眼前展開。

 

這本書有如青少年板的「白色巨塔」,而海堂尊高超的寫作技巧為本書增色不少,頗值得推薦給大家欣賞!

 

購書網址: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