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頂天家族

 

我讀-森見登美彥-有頂天家族

 

我從「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開始認識森見登美彥這位作者,這本書讓我驚豔,也因此成為森見的書迷,隨後又看了「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現在又接著看這本「有頂天家族」。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前面兩本,森見登美彥的觸角都還停留在校園生活中,而這本「有頂天家族」,森見的創作時空仍然在京都,但人物背景則由單純的校園生活,一口氣擴大到日本傳說的人類、狸貓、天狗,三足鼎立的世界,並且以狸貓為主角的視點來說這個狸貓家族的故事!狸貓一族名門下鴨家,世代定居在京都糺之森,然而一家之主總一郎慘遭人類煮成火鍋,下鴨家自此家道中落,只剩老母和不中用的四兄弟撐持。

 

老大矢一郎個性認真,但一遇到緊要關頭就怯場;老二變身為青蛙,不肯出井底;老三最愛看好戲,喜歡惡作劇;老么膽子小,變身總是忘了藏尾巴。

 

四兄弟一個比一個靠不住,再加上天狗不時來唱衰,死對頭金閣、銀閣狸貓兄弟扯後腿,人類虎視耽耽想把他們丟下鍋……四兄弟有機會保護母親,重振家威嗎?

 

表面上,這又是一個胡搞瞎搞的故事,比人類還像天狗的弁天;因為愛上弁天而讓自己衰弱,變成不像天狗的紅玉老師;立志要頂替下鴨總一郎身分的下鴨家老大矢一郎;因為父親的死而深受打擊變成青蛙從此無法回復的矢二郎;一直都吊兒郎當的主角矢三郎;膽小如鼠的四弟矢四郎;還有矢三郎從來未曾現身的未婚妻;人類組成的專吃狸貓火鍋的星期五俱樂部;在加上兩個狸貓世族間的爭霸,過程熱鬧瞎搞,緊張有趣又毫無邏輯。

 

但骨子裡,讀者都知道,隱藏在這些看似亂無章法,「唬唬生風」的文字背後,下鴨家四兄的的情感,才是森見登美彥真正想表達的主軸!四兄弟各有各的缺陷,平常還互看不爽,但就像古語所云「打虎抓賊親兄弟」,真正遇到危難時,四兄弟仍會團結一致抵抗外侮。

 

不過,這本書的結構是長篇小說,但前半段看起來卻比較像各自獨立的短篇小說連結成的長篇故事,又有點說書人說書的手法,一直重複某些背景說明,其實在長篇小說中是很沒必要的敘事手法,不知是什麼道理?

 

3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