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94.JPG

時間:2010/02/06~07

目標:雪山賞雪

 2009年末,再大家擔心全球氣候暖化的同時,氣溫陡降,甚至連全球氣候進入小冰河期的論點都被提起。在這樣的背景下,老婆大人他們所組成的「豬朋狗友吃喝玩樂登山社」興起了想去雪山玩雪的念頭……。故有此行程!不過,世事總難盡如人意,出發前一週,氣候完全回暖,溫暖的氣候幾乎肯定無雪,也差點打消了大家上雪山的念頭……

 

原訂雪山行程如下:

 2/5 →台北(19:00) →宜蘭員山休息採購(20:30) →南山休息(22:00)→武陵農場(23:00) →雪山登山口(23:30) (步) →(2K)七卡山莊住宿(2/6 00:30AM)

2/6 →起床(7:00) →早餐(7:30) →整裝出發(8:00) →觀景台哭坡 (10:30) →東峰午餐(11:30自理) →三六九山莊(14:00)住宿及晚餐

     2/7 →起床(3:00) →早餐(3:30) →出發(4:00) →黑森林(4:30) →圈谷(7:00) →雪山主峰(8:30) →三六九山莊(11:30)大鍋麵 →整裝出發(12:00) →雪山登山口(16:30) →宜蘭功宴(19:00) → 台北(21:30)

費用:3,400元(多退少補)含(二早、二晚餐、一午餐、門票、保險、車資、免揹公糧)

 IMG_0665.JPG

  我對登山一向沒什麼太大興趣,所以Shanice 被迫只能找一些特別簡單的行程來吸引我,不過我覺得:其實她們公司的登山社,實力也並不怎麼樣……

 

出發前已經預告:

             因天氣預報(02/06星期六、02/07星期日)為好天氣,溫度回升故此次雪山活動可免帶睡袋,但保暖衣物一定要帶足。防曬油、太陽眼鏡要帶如要帶。睡墊以錫箔為主(減輕重量)

             冰爪、頭燈、第一天午餐、行動量、保溫瓶記得出發前檢查。

             因無雪可賞要取消行程,必需分攤請山青及租車補償費用

 

 

實際出發的前一天,天氣依舊好得不得了,Shanice和我認定不可能有雪,因此在掙扎要不要帶冰爪,最後想想反正買了,就還是帶著。

 

晚上按照原訂計畫在安和國小集合出發,匆匆忙忙從公司趕回家後,迅速洗個早衝去集合,不過事實證明,凡是一群人集合,一定會有人遲到,不管在什麼團體都一樣。Apple媽準備了一隻大雞腿給Shanice要她帶到雪山上吃,不過我們私底下想:這麼重的雞腿還要背上山……,於是我們在遊覽車上就啃起來了!

 IMG_0626.JPG

經過許久的舟車勞頓,晚上十一點多終於到了雪山登山口,仰望天空,好久沒看到這麼多的星星(雖然我唯一認得的還是只有北斗七星),更幸運的是:短短的幾分鐘內我就看到了兩顆流星。(不過Shanice卻一顆都沒看到)。

 

從登山口到七卡山莊這段路,只有短短兩公里,但因為已經到了睡覺時間,一路走來非常疲困,如果不是意識到是走在山路上,我可能會邊走邊睡。好不容易到了七卡山莊,二話不說,倒頭就睡。

 IMG_0636.JPG

第二天一早起來,大伙在七卡山莊用過早餐後,又在外面吵吵鬧鬧拍照搞了很久,反正今天預定行程只有雪山東峰以及三六九山莊,時間多得很。

 IMG_0645.JPG 

從七卡到雪山東峰的路上,都算好走,在哭坡往東峰的路上,還遇到了一對情侶,只穿著短褲布鞋便上山來了!不過過了哭坡之後,天氣已經隱隱約約開始改變,我們問過了他們沒有要再三六九山莊住宿後,便勸他們要儘早下山。不過他們似乎不以為意,還在雪山東峰上留連徘徊了許久。

IMG_0656.JPG  IMG_0701.JPG   IMG_0722.JPG  

我們一行人在雪山東峰用午餐,領隊準備了熱開水讓大伙在山上吃泡麵,平常視之如無物的泡麵,到了山上,瞬間成為人間美味。

 IMG_0752.JPG

雪山東峰上風很大,其實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要在這裡吃午餐,因此吃完午餐後,我們便告訴領隊要先行往三六九山莊前進。在接近三六九山莊時,風雲變色,開始下起雨來了。

 IMG_0755.JPG

因為太早到了三六九山莊,而外面又下雨沒什麼風景可看,大夥只得在山莊內閒聊,等候晚餐開飯。三六九山莊的這頓晚飯,真正足以媲美辦桌般的豐盛,而且十分美味,讓人非常佩服廚師。

 IMG_0786.JPG

吃完晚餐後,雨勢沒有停止的跡象,而且隨著入夜氣溫下降,雨滴變成冰珠,終於變成下雪……。這時,大家紛紛議論是否明天仍然要依照原訂計畫攻頂。(但其實,Shanice和我早就打定主意明天裝死……

IMG_0772.JPG  

隔天一點半,另一對的登山人馬吹了起床號,但討論了半天,最後沒有人願意出發攻頂,突然只是把整個山莊的人吵醒罷了!到了三點鐘,換成本隊人馬的起床號,20餘人有9人有意願出發攻頂,至於我,當然是屬於起來吃早餐,然後回去睡回籠覺的那一組!

IMGP6712.JPG  

睡完回籠覺之後,三六九山莊,已經隴罩在靄靄白雪中,莊主告訴我們,最好早點下山,以免天氣變化加劇,連下山都不行。那時的我們雖然擔心出發攻頂的夥伴在雪地中的情況但也在莊主的建議下,決定先行出發……

 IMGP6741.JPG

一路上風大雪大,特別是接近東峰的那一段路上,被風刮起的冰珠打在臉上真是讓人痛入心扉……。但過了東峰之後,風勢雨勢就小了,下了哭坡,回程的路上幾乎又見到久違的陽光。雪山真是奇妙之山阿!

 IMG_0803.JPG

回到七卡山莊,又做了短暫的休息,吃泡麵、喝茶、順便等等另外一隊人馬。在等候的同時,遇到了前來參加七天六夜雪訓的專業人士,看到他們的體格以及裝備,實在自嘆弗如……

 

等候另一隊人馬很長一段時間,問了一下他們也只走到黑森林就因為雪勢太大,遮住了道路而折返,所以我們直接下山,或許算是聰明的決定……哈哈哈!

 IMG_0807.JPG

回程在武陵農場賞櫻花,櫻花開得可真是漂亮。

IMG_0823.JPG  

本次攻頂雪山未完成,並沒任何遺憾。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爬山沒太大的意思,台灣第一高山已經爬過了,爬第二高山有什麼意義嗎?有人說雪山的雪很漂亮,或許是如此,但我在日本合掌村已經遇過五十年一次的大雪,雪對我來說沒什麼吸引力。台灣還有很多高山可爬,但真的會吸引我的,其實只有大覇尖山以及嘉明湖。可惜的是大覇尖山不能登頂……。

PcHome相簿

痞克邦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