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餅的祕密

餡餅的祕密TH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OF THE PIE

台灣的推理小說愛好者真是愈來愈幸福了(又或者說是台灣的出版社愈來愈厲害了),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看到這麼精彩的嶄新推理小說。根據亞馬遜網站的資料,這本Th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of the Pie(中譯:餡餅的秘密)是在2009/4/28出版,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已經有了中文版的問世,實在很了不起。

 

根據漫遊者出版社的資料顯示:本書獲得

 

◎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榜、獨立書商協會暢銷排行榜#1
◎亞馬遜書店2009年4月選書
◎榮獲英國犯罪作家協會新人匕首獎

 

綜合資料可以看出,這可能是作者Alan Bradley(亞倫.布萊德雷)的處女作,看完本書之後,再查看這些資料,一定會覺得這位作者真是了不起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最成功的一點是:選擇以一個古靈精怪、以鑽研化學作為畢生職志的11歲小女生-芙拉維亞為主角來進行這個故事。透過這個小女生的一舉一動,讓讀者在故事進行中發現屍體,理應感到驚恐的同時,卻被小女生俏皮的言行舉止忍不住笑意。

 

我希望能說我很害怕,但我並不。剛好相反。這是我這輩子發生過最有趣的事。

 

身為家中老么的弗拉維亞,從小就沒有母親的照顧,和兩個姐姐之間長期處在競爭的情況,或許這造成了她古靈精怪的個性,而她家裡原有的化學實驗室,剛好成了她旺盛精力發洩的出口。她的化學知識,不僅僅幫助她和兩個姐姐的對抗,也同時在命案現場發揮了重大的功用……

 

小說中的故事進行的很輕快,但實際上整個案件卻和幾十年前的一件教師自殺案扯上關係,甚至,可以往前追溯到一八四0年的錯色郵票(歐絲特復仇者),以及因為這張郵票引發的後續事件……

 

集郵被認為透過蒐集、分類跟安放全世界的郵票的過程中,能學到歷史、地裡跟條理。不過近代集郵已經過於商業化了(因為全世界的郵局都為了迎合集郵者而發行各式各樣的郵票-也就是為了滿足蒐藏者而發行的郵票,而不是具有實用性質的郵票)。因此真正能增值的郵票,都還是早期發行的郵票。

 

在推理小說中,我最喜歡的犯罪小說作家勞倫斯.卜洛克在近期的殺手系列中,也讓它的主角人物凱勒染上了集郵的興致,甚至,為了花錢買想要的郵票,而接受委託殺人的任務。(這並不特別罪惡,因為凱勒本來就是個殺手,只是真的有幾次凱勒是因為沒錢買郵票而催促他的經紀人多接點委託案……)

 

凡是蒐集,大抵上最後都會讓蒐集的人染上戀物癖吧!這本小說的主軸,也不脫離這個宿命,當然,也許真正犯罪的人並不是因為想蒐集,而純粹只是為了錢」

 

這本小說,透過一個11歲的小女生,勇敢的作為,精彩的帶領讀者橫跨百年的歷史,而且,間雜小女生古靈精怪的言行舉止,不僅沖淡了謀殺的陰森,也不會讓沉重的歷史壓住讀者。相反的,我整個閱讀過程都被這小女生逗得非常愉快,實在是很難得的閱讀經驗!

 

4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