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倒的勇者

 

 

一位被看衰的總統,一隊被噓爆的球員,如何創造出讓60億人感動的奇蹟? 

1994年,黑人領袖曼德拉當選南非首任民選總統,全世界媒體都看衰他,因為他面對的是最險惡的局勢:政治動盪、經濟蕭條、治安敗壞,以及嚴重的種族對立等。他知道他必須找到一個方法,重新喚起人民對國家的認同,忘記膚色與隔閡,站在同一陣線,去感受共有的榮辱。 

於是他看上了即將在南非舉辦的世界盃橄欖球賽。雖然南非代表隊是一支實力很弱,而且被黑人仇恨的白人球隊,曼德拉仍沒放棄。他相信只要「跳羚隊」獲勝,全國民心就能團結一致。 

但該怎麼做,才能讓「跳羚隊」逆轉勝? 

這是一個真實發生的故事,也是後來被全世界傳誦的「南非奇蹟」。作者卡林在得到曼德拉親自授權和祝福之後,訪問了南非各派系政治領袖、球員、中下階層小人物,完成這部劇力萬鈞、精采絕倫的著作。出版後不僅成為紐約時報與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書,更被拍攝成電影,由金獎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執導,摩根費里曼飾演曼德拉,麥特戴蒙飾演跳羚隊隊長皮納爾。 

書中不僅有令人熱血沸騰的故事情節,更剖析了當年南非錯綜複雜的政治局勢,見證曼德拉如何運用政治智慧、對人性的寬容,以細膩手段化敵為友。

 

老實說,在看這本書的前半段(也就是描寫曼德拉仍然在監獄裡面,南非這個國家仍然實施種族隔利政策的時候),我一直覺得身為中華民國國民是件很丟臉的事,在南非實施種族隔離政策,連出國參加橄欖球比賽都被國際社會抵制的同時,中華民國政府卻仍舊和實施種族隔利政策的南非政府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我覺得很丟臉! 

理所當然的,當曼德拉當上總統,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和國際社會開始發展正常外交關係的同時,中華民國必然因為愚蠢的外交政策而與南非斷絕外交關係…… 

不過這不是這本書的重點。這本書的重點是曼德拉如何在監獄服了27年刑期之後,原諒當初逮捕他入獄的那群人,甚至,讓那些白人成為他的朋友,更重要的是,讓原本因為種族隔離政策而收壓迫的黑人,放棄仇視原本掌權的白人,讓我們知道曼德拉是站在怎麼樣的高度,讓統治者與被統治者,讓黑人與白人藉由一場橄欖球賽,團結在一起…… 

運動比賽一項可以振奮人心,同時也可以暫時瓦解每個人的既定立場,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這個現象,在台灣屢見不鮮。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在台灣舉行,帶來的效應。(那一年台灣在自己的土地上留下銅牌,張誌家一夫當關、陳金鋒棒打日本,想必大家依然記憶猶新。)而且在運動場上,沒人會去管藍綠,大家都是全心全意的為自己的國家加油。 

曼德拉懂得這一點,而且運用的非常成功,他選擇了支持白人熱愛的橄欖球運動做為調和黑白對抗的舞台,他遇到黑人的抵抗,遇到白人的不信任,但最後,曼德拉取得空前的成功,這個成功,也是南非這個國家的成功。 

台灣也曾經歷過類似的年代,專制獨裁的國民黨在蔣經國驟世的同時,統治基礎出現動搖,當年意外踏上舞台的是李登輝。李登輝算是個不錯的政治人物,很成功的穩住那個不穩定年代的台灣,也很順利的把舊有勢力慢慢剷除,但李登輝最可惜的一點是:權力慾望太強烈,捨不得交棒,總共當了12年的總統,如果他不參加台灣第一任民選總統選舉的話,或許整個台灣的歷史都會改變,或許大家對李登輝的評價會更高點。(李登輝的最後四年,實在乏善可陳……) 

另一個曾經被稱為台灣曼德拉的是施明德,不過除了施明德坐牢的時間可能比曼德拉久之外,我完全看不出來施明德有任何值得一提的事蹟。 

然後是自稱台灣之子的陳水扁,其實陳水扁上任的時候,台灣已經失去改革的契機了,所以陳水扁失去了天時,但更可悲的是:因為他太早當上總統,太早掌握自己所能操控的權力,以致於下場是現在仍然待在牢裡。 

這麼看來,台灣真的少了曼德拉這樣有遠見,有執行力,又捨得放棄權力的政治家(曼德拉可是只當了一任五年的總統),就可以把南非的黑白融合基礎給打下來。台灣這20年來,藍綠的問題還是無解……

 

購書網址:打不倒的勇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