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我的年度之最:蠍子的雜七雜八亂讀書

 

一、我的年度之最期待、最好看-村上春樹「1Q84

1Q84(BOOK1+BOOK2一套兩冊不分售)【精裝限量版】 

2009年初到日本東京賞櫻,在東京街頭的書店就已經看到村上春樹的1Q84準備上市的標語掛滿了整個書店,回來之後,時報的中文版廣告也在緩步的推進中,一整年就在期待村上新書的氛圍中度過。當一知道中文版預購的消息,毫不猶豫的便在時報出版網站中預夠了一套精裝版。而精裝版一到手後,也立刻排除萬難,馬不停蹄的看完這本書。雖然不確定到底會不會有1Q84第三部,但看完後確實覺得這一整年的期待都是值得的,村上春樹真是好樣的。

更多心得分享請見:我讀1Q84- 從一九八四談到200Q 

 

二、我的年度之最佳推理小說- 塔娜.法蘭琪「神秘森林

神秘森林 

我讀神秘森林可以算是今年最大的意外驚喜。照我正常的讀書方式,通常我會選擇已經讀過的小說家,覺得寫得很好的,繼續追他爾後寫的每一本書。幸好,我在看塔娜.法蘭琪「神秘森林」時,沒有照著這個邏輯走,因為這不過是塔娜.法蘭琪的第一本小說而已,根本沒有前例可以參考。

但這本小說,完全看不出來這是小說家的第一本小說,文章妙筆生花、結構佈局有深度、人物描寫深刻、推理過程嚴謹……所有想像的到的文字,都不足以形容這本書的精采程度。最佳的描寫字語已經被出版社用了:這本書不需要多餘的廣告詞,只需要你親自一讀。

 

更多心得分享請見:我讀-神秘森林-這本書不需要多餘的廣告詞,只需要你親自一讀!

 

三、我的年度之最無邊際的想像- 萬城目學「鴨川荷爾摩

鴨川荷爾摩 

不知道有沒有人從書名可以看出這本書究竟在寫什麼?我是不行,五個字分開來每個字都認識,合在一起可完全搞不懂他的道理。但一看了書就懂了,萬城目學可真是了不起,可以把「荷爾摩」這個元素套在千篇一律的大學校園愛情故事中,產生如原子彈爆發般的威力,讓我在讀完之後,不由自主的想大喊「荷爾摩……」,同時也更讓我相信,小說家最重要的就是無邊無際的想像力啊!

更多心得分享請見:我讀-萬城目學-鴨川荷爾摩-小說家的想像力決定一切

 

四、我的年度之最恐怖小說-平山夢名「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 

這是我第一本看平山夢名寫的小說,但我已經愛上這位作家。這是本短篇小說集,而我不過才看完第一篇「尼古丁與少年-乞丐與老太婆」,就已經被平山夢名營造的恐怖氣氛給嚇到。書裡面不乏血腥、暴力、虐待的書寫場景,但這都不是這本書之所以嚇到我的原因,讓這本書登上年度最恐怖小說之名的原因,是平山夢明所營造的氛圍,讓人打從內心底部升起一股寒意,這種從內心升起的恐怖感,比起視覺上聽覺上帶來的驚悚,更加讓人難以承受。

更多心得分享請見:我讀-平山夢名-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確實恐怖

 

五、我的年度之生活態度最佳導師- 喜多川泰「圓夢的手紙屋

圓夢的手紙屋:給工作人的學習成長與指導 

看完這本書後,第一個在我腦海中生起的念頭是:這本書應該列為國民義務教育教材才對!這本「圓夢的手紙屋」,是關於建立人生觀的基本觀念,藉由類小說的形式,來表達關於一個人求職、工作、實現夢想時該有的態度。藉由「手紙屋」的十封信,由淺而深,建構出完整的正確觀念!這並不是一本參考書籍,告訴你怎麼做就會變好,而是提供各種不同的觀念,從自己的內心改變想法,改變作為,從而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地。人生本來就是如此,每個人的目的地都不同,不可能會有放諸四海皆準的辦法,但......不可否認的,觀念建立了,目標確立了,到達目的地只是遲或早的問題!

更多心得分享請見:我讀-圓夢的手紙屋-應該列為國民義務教育課程的一本好書

 

六、我的年度之最好看史詩鉅作- 艾茵.蘭德「阿特拉斯聳聳肩

阿特拉斯聳聳肩(三冊不分售) 

「約翰.高爾特是誰?」 這是這本小說中最常出現的一個問句?在第一部中,這個問題另有其它的解答,有人認為他是發現亞特蘭提斯大陸的人,但更多的時候,說這話的人其實只是在表達一個莫可奈何的想法,既然沒人能回答約翰.高爾特是誰?那麼也沒人能解決這個困境。【不要問沒有問題的答案】

在這本小說中,最令人佩服的是:作者透過小說,清楚的讓讀者了解自由經濟與計畫經濟的差異以及它們可能帶來的影響;而且借由各個不同的人物性格,詳時的刻劃他們不同的價值觀。有精明的企業家、有效率的執行者、世家子弟、政客、等待崛起的人……。

每個人都懷抱著自己認為正確的理想,實業家認為投入最高的精力、找出最有效率的經營方式,獲取超額報酬是應當的;但他的家人卻因為他過於投入工作而不認同他的作法。而理想主義者認為社會應該保持讓後進者有競爭的機會,因此反對市場上的獨佔者,要求制定法律限制經營者的經營規模,但卻忽略了經營效率高正是經營規模擴大的主因。

時值金融海嘯肆虐的2009年,世界各地的政府發布了一連串的振興經濟方案,但到底政府介入自由市場經濟是好事還是壞事?看完這本書之後,每個人都可以琢磨琢磨。

 

七、我的年度之最沉重小說- 傑克.凱堔「鄰家女孩

鄰家女孩 

鄰家女孩作者傑克.凱堔(Jack Ketchum)這麼說:

 「我想把一切拉到近處,讓讀者面對,把你放進書裡的場景,讓你成為共犯。」

「我的目標之一,就是讓讀者連翻頁往下看,都感到罪惡。」

 以這個標準來說,我認為這本書達到了前所未見的成功!我自己從來沒有感覺到每一頁書會是如此的厚重,每翻一頁,我都得喘息好一陣子,才能平復心情,鼓起勇氣翻起下一頁。但最終......我還是看完了這本書,而且就如同作者所說:我覺得自己就是書中的共犯。看這本書讓我覺得很悲哀,心情很沉重!

更多心得分享請見:我讀-鄰家女孩-每一頁都沉重的有如鋼板

 

八、我的年度之最好看武俠小說- 徐皓峰「道士下山

道士下山 

讀完金庸和古龍的武俠小說之後,幾乎沒有武俠小說可以看了,勉強還可以看的,印象中也只有應天魚「少林英雄傳」、張夢還的少數幾本、近期的就是張大春的「城邦暴力團」了。而這本徐皓峰的「道士下山」,則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我認為是不亞於張大春的好作品。徐皓峰是中國人,對佛、道、武術頗有研究,在他的這本書中也處處可見其獨到見解。在他自己寫的序中,他自承喜歡古龍的小說,而看他的這本「道士下山」,也明顯可以看到古龍的影子。在高手過招中,一招定生死,沒有華麗的招式,沒有絢爛的文字,生死只在一瞬間,武功高的人不一定會贏,作者寫到:「比武七分實力三分運氣,其中千機變幻,總是人算不如天算。」今年看了這本武俠小說,算是不枉了。

 

更多心得分享請見:我讀-徐皓峰-道士下山-兼論我的武俠小說閱讀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