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我第一次看森見登美艷的作品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而這本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可以算得上是前傳作品,不過兩者表現的方式,大相逕庭。

 

四疊半宿舍指的是一九七零年代以前,日本租給學生等年輕人的宿舍,大小大多是四疊半(約兩坪多),因此四疊半宿舍有時會用來象徵年輕時代的貧窮生活。

 

而這本書的主角則是以在京都念大學三年級的學生的大學生涯為主,而這位大學生前兩年的大學生活總結一句話是:我沒有做任何一件有實際利益的事。

 

其實這也不難想像,回想我自己的大學生活,不要說大學前兩年,事實上整個大學四年,我都沒做任何一件有實際利益的事。每一年級的課程都是以極低的分數剛好掠過被當的門檻、打工的時間也屈指可數、社團活動也沒參加……。在我心裡面偶爾也會發出和書中主角一樣的感嘆:如果不是在大一的時候認識我那一群不務正業的室友,或許我的大學生活不會過得如此黯淡……

 

森見登美彥以這位大學生在大學入學面臨社團選擇的時間點為分界,創造出四個不一樣的章節,假設若主角選擇參加電影社或加入弟子招募或壘球社或秘密機構福貓飯店,究竟會對作者前兩年的大學生活產生怎麼樣的影響?

 

事實上這種悔恨感,常常會不經意的在我們的腦海中出現;如果當初……,就……好了。但電影蝴蝶效應其實早就把這個論點說得很精彩,縱使我們從頭來過一次,在關鍵的時間點做了正確的決定,仍然會把我們導向完全不一樣的際遇(而非我們認為可能更好的發展。)

 

在這本書中,森見登美彥透過「四疊半宿舍之戀愛絆腳石」、「四疊半宿舍之自虐性代理代理戰爭」、「四疊半宿舍之甜蜜生活」、「八十天還由四疊半宿舍一周」這四個章節,發揮作者充分的想像力,讓主角經歷四種不一樣的大學生活。單單看其中一個故事,或許會覺得沒有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好看,但四個故事集合起來,可以產生非常棒的化學效果。

 

回過頭來看看我自己的經驗,縱然我常常想:如果大一的時候我的室友不是這些人,我的大學生活應該會更精彩。但很神奇的是,從大學畢業之後到現在,一直保持聯繫,保持好情感的,還是同樣這一批人。或許就像我一個室友說的:年輕的時候做的傻事夠多,以後老了才有更多的回憶吧!

3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