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靈的頌歌

亡靈的頌歌

 A Carol for the Dead

 

關於這本書以及作者背景的介紹,在灰鷹巢城部落格中,愛爾蘭式的驚悚:《亡靈的頌歌》,說明的非常清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一看!

 

本書的作者Patrick Dunne是愛爾蘭人,小說背景也設定在愛爾蘭的紐格蘭治鄉間的莫納西沼澤區(Monashee)。但閱讀這本書完全沒有我以前看英國或北歐小說常會感受到的拘謹有禮(甚至生冷),Patrick Dunne反而表現出非常有生命力的主角人物,不知是步是愛爾蘭和英國雖然地理位置相近、但文化差異卻很大的原因?

 

總之,這樣的筆調,應該會讓多數讀者比較容易進入作者設定的情境中閱讀!

 

小說的開端是:在耶誕節前一個星期,紐格蘭治鄉間的莫納西沼澤區(Monashee)挖出一具被泥炭包裹的女屍。由於死亡年代難以判斷,考古學家伊嵐奉命前往協助。進而和當地財大勢大的地方富商法蘭克崔諾產生利益衝突。並因這個導火線,導致兩起命案的發生……。

 

在我小小的腦袋中,以考古為背景的推理小說還真不少,我腦海中閃過的書名至少就包括:凱絲.萊克斯的人骨密碼(以及系列作品)、馮麗莎的龍骨……等。事實上當然還有更多不計其數以考古為背景的推理小說。我個人猜測是因為考古的目的就是挖掘埋藏的秘密,和推理小說的目的相符;再加上考古學家總渴望挖出一些屍骸,這和推理小說必須有屍體的鐵律又完全符合。因此兩者幾乎可以完全的結合在一起,沒有任何衝突!

 

這本亡靈的頌歌前半段藉由挖掘出沼澤屍展開故事,因為挖掘出的遺體形狀怪異(女屍分娩不久即遭勒斃然後割喉,並且挖出雙眼、割去耳朵和嘴唇,她生出的畸形嬰兒是不完全的連體嬰,竟有四隻腳!)、再加上當地古老的傳說:沼澤幽靈,而且隨後考古學家伊嵐一直感覺到被白衣人跟蹤,凡此種種,都讓莫娜的出土壟罩在神祕的陰影中。小說的開頭,我還以為自己看的是一本恐怖小說呢!

 

後來,與事件相關的人物被以和莫娜相同的方式殺害(遭勒斃然後割喉,並且挖出雙眼、割去耳朵和嘴唇),而伊嵐緊追莫娜可能生存的時代,卻意外的發現埋藏在紐格蘭治鄉間的莫納西沼澤區,古老又和當前事件產生關連的秘密。

 

作者Patrick Dunne運用他無比的想像力,透過絕佳的文筆,融合當地民間傳說、考古學、法醫鑑識、宗教謎團、歷史疑雲,加上真偽難辨的陰森鬼魅,構築成這一部精彩的驚悚推理小說。

 

3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