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

 

 

    看完這本書,翻上最後一頁之前,我差一點就脫口而出這是我今年度看過最好看的推理小說這句話了! 

     

    差一點是因為兩個原因:1神秘森林還在和這本書拉鋸。2、今年還沒過完……。 

     

    經由快雪的提醒,我才想起來我有可能看過本書作者雷金那.希爾的另外一本作品骸骨與沉默,但不管我有沒有看過,總之我完全沒有印象。因此我把雷金那.希爾當成是我認識的一位新作家,而藉由這本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來認識這位新作家,真是一次美好的體驗。 

     

    小說中的故事背景,橫跨了十五年。以十五年前因為興建水庫而必須淹沒丹恩谷開始,發生了三起小孩子失蹤的事件,夾雜著失去女兒、失去家園、失去朋友的複雜情感,村民般離了生存的聚落,當水庫淹沒村莊的同時,悲傷、罪惡、恐懼同時被淹沒…….直到十五年後。 

     

    十五年後,發生乾旱,丹恩谷又從水庫中露出臉來,大家以為已經遺忘,卻潛藏在每個人記憶中的事情又回來了,又有一個小女孩失蹤。沒有人敢斷言:這是一起獨立事件,又或者和十五年前發生的三起小女孩失蹤的事件有所關連……。

     

    作者讓被稱為三位一體的偵探在本書中登場,狄埃爾是個憑直覺與本能辦案的警探,魏爾德擅長邏輯推理,將事物反覆組織,直至探出其中的道哩,巴仕可則認為自己想像力豐沛,能跳脫框架,並滿懷希望等待事實從後頭追趕而上。

     

    其中迪埃爾曾經在15年前的小女孩失蹤案件參予調查,或與參雜了期它的情感,狄埃爾對此案的反應特別強烈。魏爾德在偵查過程發現了最重要的證據。巴仕可自己有個小女兒,對這個案子放下最大的情感投射……。

     

    故事的最後,糾纏了丹恩谷15年的案件,水落石出,是否完美結案?端視個人觀點而定。事實的真相只有一個,但每個人看到的事實,說出來的事實,願意相信的事實,各不相同!莫衷一是!

     

    作者建構了一個橫跨十五年的場景,其實只用了四天的時間就解決這個案件,但其中佈局巧妙,讓真相隱藏在一團團的迷霧中,撥開一團迷霧,卻仍有一團迷霧,就像被水庫深埋在水裡的丹恩谷山洞一樣,深不可測!

     

    但更令人敬佩的是:作者利用個性鮮活的三位警探,運用不同的辦案技巧,間雜私人情感,也有插科打諢,讓通篇故事絲毫不顯沉重,讀來十分愉快!

     

    無論這是不是我今年看到最好看的推理小說,這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推理小說!


    5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