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的靈魂-梵谷.jpg

 

2009/12/19(六),明明是周休假期,但我卻依然在早上七點半之前起床梳洗準備出門,外面是寒冷的10℃,全都只為了參加趕集,去看梵谷展。

 

其實我原本並不想參觀這次的展覽的,並不是對梵谷沒興趣,而是因為之前聯合報和國立歷史博物館合辦的米勒展,傳出一些弊端。

 

2008超人氣米勒展 史博館財務交代不清

史博館財務黑洞 陷廠商於不義?

米勒展合作廠商回應

 

廠商辦展覽想賺錢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如果利用政府資源,就等於浪費了我納稅的錢,這總讓我覺得相當的不爽!不過因為Shanice已經買了票了,沒道理和自己的荷包過不去,所以我還是去了!

 

出發的前一天晚上,先把我早就已經買了很久,卻一直沒開封的蔣勳破解梵谷翻出來惡補一下,後來證明這的確是明智之舉。因為隔天早上要出門的時候,我才約略看一下這次展覽的介紹,展出的作品分成

 

1.波林那吉/布魯塞爾時期1878.12-1881.4

2.埃頓時期1881.4-1881.12

3.海牙時期1882-1883.9

4.努南時期1883.12-1885.11

5.巴黎時期1886.2.27-1888.2

6.南法時期:阿爾與聖雷米1888.2-1890.5

7.奧維1890.5.20-1890.7.29

 

而在介紹中,我所熟悉的梵谷名畫-向日葵、星夜……一張都沒有。照台灣商人的個性,如果展出作品中有包含這些,早就在介紹中打得火熱了,後來看完展出後,證明我的預感沒錯!

 

原本Shanice說有專人導覽的,但出發前才說因為人數不足(這次規定要50人以上),因此沒辦法,所以我們九點多到了之後,雖然先買了票,還是乖乖的在現場排隊。

 

說到這裡我又得抱怨一下,主辦單位原本就預估人潮會很多,所已售票的時候採用展覽極少見的方式,指定日期及場次,而且還註明「逾期票不換票、不接受退費」。我原本認為這樣有助於主辦單位控制每個場次的參觀人數,也算是好事,但沒想到主辦單位現場還是賣票,這樣的話,豈不把提前購買指定場次票的人當成傻瓜嗎?

 

才九點一開展,現場等候排隊入場的人數已經約莫百來人,主辦單位在入口處還控制進場人數,但一進入展場裡面,仍然是水洩不通。現場還看到經常上東森劉寶傑節目的名嘴(導遊還可以講外星人的那個)再做導覽解說,嗯嗯我個人是覺得與其聽他導覽,還不如自己看書。

 

這次展出的作品來自荷蘭的庫勒穆勒美術館97幅作品再加上1幅日本POLA美術館借展奧維時期油畫。

 

說真的,在二樓展出的素描作品,因為人多,再加上我其實沒什麼興趣,幾乎是馬不停蹄的晃過去,直接到一樓的展覽廳。

 

梵谷是個了不起的畫家,但後期的作品大概分散世界各地,很難有共同展出的機會了,因此在這一次的展覽中,看不到一幅向日葵、看不到一幅星光系列(勉強有一幅沾上邊 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自畫像則有一幅。

 

像我這樣的人去看這種展覽,其實是浪費了,既看不懂門道,又看不到熱鬧,只有人擠人又人擠人。晚上跑到誠品逛街,看到誠品擺了梵谷專櫃,在那裡狠狠的把一些書仔細翻閱一下,收獲好像更多。

 

還沒去看展覽的人,我的建議是不需要去浪費那門票300元,拿來買一本梵谷的書,可能可以更深入的認識梵谷。

 

PS.蔣勳破解梵谷雖然充滿了蔣勳的個人見解,而且對梵谷的生平並沒有很邏輯的介紹,但我覺得藝術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事,有個人見解是好事,比起蔣勳破解達文西密碼,這本要好多了!

 

破解梵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