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羅倫斯人魔

 

我讀-佛羅倫斯人魔

 

   這本書真的不是小說,但作者寫得比小說還精采! 

   人魔現身佛羅倫斯 世紀懸案兇手成謎至今

從一九七四年至一九八五年,共有七對男女在車上發生性行為時遭到殺害,女方陰部與左乳房都被挖掉,檢警數度宣布破案,但等到嫌犯入獄後,命案仍不斷發生,至今尚未破案……

本書的作者是義大利記者史貝奇及美國超自然謎殺三部曲知名驚悚小說家普雷斯頓共同合作完成,主題如上所述,是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真實發生的事件。

 

這本書分成兩部,第一部是由義大利記者史貝奇所完成,主要再帶領讀者重建佛羅倫斯人魔七次犯案的現場,由於史貝奇是資深記者,因此他的新聞眼及表達能力都是一流的,在第一部中,可以讓讀者感受到比懸疑小說還精采、比恐怖小說還驚悚的感官刺激。同時,也在讀者心中埋下偵探推理的種子。

 

第二部則是由超自然謎殺三部曲知名驚悚小說家普雷斯頓的觀點來進行。普雷斯頓到義大利佛羅倫斯的時候,佛羅倫斯人魔的犯案已經停止一段時間了,但檢警以及義大利民眾對這個案子的關注並未減少,而且偵查方向已經完全導向邪教去調查了。

 

本書的第一部與所有的驚悚小說相比,都毫不遜色,可能是因為奠基在真實事件的基礎,讀來讓人毛骨悚然。但我對第二部中描寫義大利檢警對這個案件追查的過程,興趣卻更大。

 

我自認比起一般人略為關注司法人權,很可能是因為『蘇建和案』的原因,相關內容請諸位自行參閱相關資料,我在此僅提供一個網址維基百科全書的網址如後: 蘇建和案 。我自己本人對相關事件曾經在部落格中, 綁上黃絲帶-蘇建和案再次被台灣法院宣判有罪...死刑 我讀-宮部美幸『模仿犯』 兩篇文章中分別提到,這裡就不再多說了!

 

但顯然司法不公的狀況,舉世皆然,因為讀者在閱讀佛羅倫斯人魔第二部,應該會有相同的反應,覺得檢方真的太荒繆了。但我摘錄書中幾個片段,大家會不覺得拿來套用在台灣的現況也非常合適嗎?

 

『「揭密哲學」指實情不能是過於明顯的事情,不管怎麼樣一定會有什麼東西躲在後面。這跟美國人的陰謀理論又不完全相同,陰謀理論意味著推理,帶著不確定的成分,一種可能。可是對信仰揭密哲學的人來講,沒有所謂的不確定,他們認定什麼就是什麼。對於正在發生的事情,美個人都是專家,即使……即使他們連個屁都不懂。』

 

看看上面這段文字,對照每天在電視上空口白話的所謂專家(從政治講到經濟、從飛碟講到鬧鬼不都是同一批人?),大家不覺得很眼熟嗎?

 

我一直認為台灣的司法水準之所以停滯不前,是因為台灣人從小看包青天的緣故。包青天最厲害的就是「作夢夢到被害人指認兇手」接著對兇手以「五十大板伺候」、「狗頭鍘伺候」等手段,逼迫兇手自白,從來不講科學辦案,但偏偏他總是站在對的那一邊,懲奸除惡,大快人心。

 

但我一直認為:在現實社會中,只有兩個人會知道真相:一是上帝、另一個則是兇手。我們不可能是上帝,也不會是兇手,因此不可能站在全知全能的角度,先假定兇手是誰,才收集證據。唯有透過詳實的偵探過程,才能得到接近事實的真相。要不然就會落得和本書第二部所描寫的一樣下場。

 

這本書兩位作者用不同的筆法建構出一部精彩的傳記,究竟佛羅倫斯人魔是誰,或許也沒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