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84(BOOK1+BOOK2一套兩冊不分售)【精裝限量版】

我讀1Q84- 從一九八四談到200Q

 

我看喬治.歐威爾的經典名著「一九八四」,已經是17 年前的事,那一年是1992 年,距離1949 年此書正式出版已經過了43 年,距離本書所描寫的未來-1984 年,也已經過了8 年。

 

一九八四 二○○一太空漫遊

 

在1992 年(我讀這本書的那一年),歐威爾所預言的1984 年並沒有真正來到,老大哥無所不在的世界反而逐漸遠去,就像到了2001 年,1968 年問世的「2001 太空漫遊」中所描繪的2001 年(人類展開太空旅程),直到今日都未曾到來。但預言不準完全不影響這兩部作品成為經典,它們依舊以其跨越時代優秀文筆的,超越了時空阻隔。

 

村上春樹為何決定以1Q84 作為他長篇小說的書名?我不知道!但顯然和歐威爾的「一九八四」脫離不了關係。村上在書中藉由主角天吾口中說出「一九八四」的簡介:

 

總之這本書是一九四九年出版的,在那個時間點寫一九八四年事很遠的未來。未來也有一天會成為現在。而且會立刻成為過去。喬治.歐威爾在那本小說中,把未來描寫成被全體主義所支配的黑暗社會。人們被所謂Big Brother的獨裁者嚴格管理。資訊被限制,歷史不斷被改寫。主角在公家機關上班,好像是在改寫語言的部門工作。新歷史寫出來後,舊的歷史全部廢棄掉。配合這個語言也改過,現在的語言意思也會改變。因為歷史太頻繁改寫了,不久誰也不知道什麼才是真相。也不知道誰是敵人誰是友方了。這樣的故事。

 

我看「一九八四」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除了老大哥之外,實在不記得詳細的內容,但我非常佩服村上能用這麼簡短的文字,把這本書做這麼清楚的說明,一下子便喚回我對書的記憶!

AP9231634.JPG

 

另外,村上在書裡面對1Q84 是這麼寫的:

 

『 1Q84 年- 我決定這樣稱呼這個新世界,青豆這樣決定。

Q 是question mark 的Q 。背負疑問的東西。

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 1Q84 年。我所熟知的1984 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現在是1Q894 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剛被野放到心森林裡的動物那樣。為了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加以配合才行。』

 

顯然,村上有意在「一九八四」一書中所描述Big Brother(老大哥)利用文字改變歷史的基礎下,在1Q84 中建構一個不同於真實世界而有微妙改變的1Q84 。在這樣的認知下,村上在1Q84 中創造了對應於Big Brother 的Little People 。

 

關於Little People ,村上在小說中是這麼說的:

『在古老時代,所謂的王是代表人們聽聲音的人。那樣的人主動擔任連接他們(Little People)和我們的橋樑。』

『他們過去用過各種名字,大多的情況,沒有名字。它們只是存在那理而已。』

 

「一九八四」中,Big Brother 透過綿密的監視網路,監控人民的一舉一動,並且透過修改歷史的方式,改變人類對於曾經發生過的真實事件不同的記憶。而在「1Q84 」中,Little People 則技高一籌,沒有形體,沒有具體手段,但依然可以在「森林」中發揮其無比強大的影響力,讓正常的1984 世界脫胎成為1Q84 - 一個更適合Little People 自由來去的世界。唯一可以辨認的標記只有:在1984 只有一個亙古不變的月亮,但在1Q84 中卻有兩個月亮。

 

到底為什麼Little People 必須要來到這個世界?必須要找到代理人?必須要改變原來的世界?影響他人的正常生活(如果有所謂的正常生活)?在1Q84 第一部及第二部中都沒有提到。不過我讀村上的小說,從來不重視劇情,因此這些疑問並不會造成我的閱讀困擾。更何況,即便在「一九八四」中,有人可以知道為什麼Big Brother 要做那些修改歷史的事嗎?就算在真實世界中,有人知道為什麼第二次世界大戰一定要發生?為什麼台灣一定要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嗎?

 

這個世界上,原本就充滿許多的疑團,村上只是用虛幻的手法,真實的描寫這個世界罷了!

 

 1Q84(BOOK1+BOOK2一套兩冊不分售)

 

而關於寫作,我認為村上也在小說中發表了自己的想法:

 

『(空氣蛹)故事在她正要打開那通路的門的地方象徵性地結束了。那門扉的深處發生了什麼,並沒有寫出來。可能那是尚未發生的事吧。』

 

『主動而確切的描寫,無疑成為這本小說的魅力。讀者可以透過少女的視線鮮明地看到,包圍著少女的世界。那雖然是有關處於特殊環境下的少女的,非現實的寫實故事,但其中有自然能喚起人們共鳴的東西。可能是喚起潛意識的什麼吧。所以能吸引讀者繼續翻頁讀下去。』

 

第一段文字,幾乎可以消弭我看完1Q84之後,對於這個故事到底是不是完結了的所有疑惑。而第二段文字,幾乎可以是我想得出來對於村上的小說最適當的文字。

AP9231637.JPG 

如果拿這本書和村上的上一本長篇小說「海邊的卡夫卡」相比,以第一次閱讀的相同基礎來說,我對這本書可是喜歡多了!第一次看海邊的卡夫卡時,我可是嫌棄到爆,要看了第二次、第三次之後,才能領略到海邊的卡夫卡究竟在講些什麼。

 

但和許多讀友相同的疑惑是:「1Q84 」二部曲真的是完結篇嗎?總有未完待續的感覺。雖然說村上許多的作品都沒有真正的結局,而村上似乎也不在乎小說是否完結(就像前面提到村上透過空氣蛹所述說的)?硬要說1Q84 已經完美的結束了,也不是不可能。

 

◎青豆在完成使命,而且看到天吾卻沒能真正與他相遇,最後在想回到進入1Q84 的分叉點未果後,結束自己的生命。

 

◎天吾在歷經改寫空氣蛹進而意識到自己進入1Q84 ,而且成為接受者,解決了自己生世之迷的疑惑,下定決心尋找青豆。

 

真要這麼說,似乎也可以算是個結局!

 

但總還令人感覺到不滿足……

  1. 逃出來寫出空氣蛹的xxx到底是Mother 或是Daughter ?照書的描寫是Mother逃出來了,但逃出來的xxx沒有月經這點讓我很介意。
  2. 總覺得村上真正要在這部作品解決的新宗教問題,才剛剛被引出個頭,沒有解決。
  3. Little People 到底何解?兩個月亮的1Q84 會變回1984 的正常世界嗎?

 

2009 歲末年終之際看1Q84 ,看著看著,偶爾也會特別抬頭看看已經存在千萬年的月亮,確認一下是否出現兩個月亮?想確認自己,究竟活在2009 或是200Q

 

AP9231762.JPG 

 

Ps.這次時報出版1Q84 精裝版,質感非常的好,如果不要套上書衣,直接擺上一整排在書架上,一定更為壯觀!我在網路上看到時報發表精裝版的製作過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去看看。1Q84 限量典藏精裝版用手工技藝感動你(完整版) 部分照片係引用自這個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