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移動圖書館

 

 

我讀-駱駝移動圖書館-現代文明與歷史傳統的衝突

 

駱駝移動圖書館的概念是:一群西方有錢的人們,為了改善非洲(肯亞)偏低的識字率,減少過多的文盲,希望幫這些與大自然乾旱、殘酷的生存環境搏鬥的原始部落原住民,藉由現代文明的輸入,改善他們的生活。因此藉由募集圖書、運用當地最適合的交通工具-駱駝,背負著這一批募集而來的書,旅行過一個又一個的部落,讓他們藉由書籍,學習文字、並進而吸收現代文明的知識。

 

這看似百分之百有利於他人的慈善行為,在實際執行後,卻產生了預期之外的化學變化。

 

部落裡堅守傳統的人認為,這些文字是魔鬼,想要摧毀他們賴以生存的土地,讓部落中的年輕人,因此而嚮往「文明世界」,逃離這片他們生存了千年的土地,因此視之為洪水猛獸。

 

但另一方面,部落中較為開明的年輕人卻認為,這是開啟部落與外界連結的大好契機,他們的傳統固然有其重要性,但在世界氣候變遷,乾旱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已經可能影響部落的生存,如果能夠吸取文明世界的知識,也許可以改善整個部落的生活。

 

除此之外,作者還寫下了一個又一個不同個性的人,有一心為了孫女卡妮卡的幸福而想反抗傳統的阿嬤妮瑪;有初生不久就被土狼襲擊因而留下嚴重傷疤,並因此而被部落排擠的傷疤男孩塔班;有懷抱著理想而來到駱駝移動圖書館的美國女孩費歐那.史維妮;曾出國留學又回到部落擔任教師的馬塔尼……。一個又一個鮮活的人物,因為駱駝移動圖書館而相遇,而擦出火花。

 

部落有部落的傳統,能夠依賴著這樣的傳統而使部落文化延續千年,絕對值得尊重;而現代文明因為富裕發展出的同情心,希望改善非洲大陸人民的生活,也值得讚賞。但前提條件都是:每一種文化都得尊重不同的文明發展軌跡,唯有在尊重的前提下,好意才不會淪為施捨、才不會讓人誤會是文化侵略,也才有可能帶來好的結果!

 

這本書,可以讓人從很多的面向思考文化衝突的問題,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