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農民調查之等待判決

 

 

好不容易看完這本厚達將近500頁的長篇大作,請容許我從遙遠的時刻說起:

 

資訊封閉造成的無知

王丹獄中回憶錄 

第一個在我腦海閃過的畫面,是我想起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的那幾年,我在看某篇文章時,裡面提到了某位民運領袖說的話,主要是說:兩岸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前的民主程度相差不多,但六四成了一個重要的分水嶺,之後中國在政治上越趨保守,但台灣則在隔年的野百合學運後,徹底開放……。

我先說明一下,我是六年級前段班的學生,從小的教育是台灣是自由民主中國的燈塔,中國被萬惡的共匪統治,總有一天我們要解救處在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因此當我看到這段文字時,我心裡想:你們明明是共產獨裁國家,憑什麼說民主程度和我們差不多,就算沒有六四,台灣也早就是自由民主國家了!

很多年以後,我才知道自己有多麼無知!真要說的話,或許六四之前中國還比台灣民主。至少,中國共產黨可以容許六四的學生,在天安門廣場聚集到數十萬人之譜,達數個月之久。真發生在那個時空背景的台灣,台灣真能容許這種事情發生嗎?

再換個角度想,如果野百合發生在六四之前,如果野百合學運發生的時候蔣經國仍然在世,會不會發生坦克鎮壓學生的是台灣,而中國反而記取野百合的教訓,讓天安門學運成為民主轉化的關鍵點!

歷史永遠不可能重來,做這些臆測其實都沒有任何意義,但缺乏透明的資訊,就會導致無知的人堅守著自己曾經接受過的既有觀念。就像那個時候的我一樣!

 

農民處境

中國農民調查 

我沒先看過「中國農民調查」,雖然這對於看「中國農民調查之等待判決」並不會造成妨礙,因為作者在這本書中多次的重提中國農民調查一書,讓我對整個中國農民調查中的背影也有所了解!不過如果能先看過中國農民調查再來看這本,想必心境會有更大的不同。

農民一直是中國的根本,歷次以來朝代的更迭,幾乎都是由於農民吃不飽飯引發戰亂而引起,即便再最近一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標榜著共產主義革命的毛澤東,其實也是靠農民革命起家,而非歐洲共產的工人階級革命。而新中國最引以自豪的一件事則是:讓全中國人都吃飽了!

從鄧小平時代末期,開啟改革開放以來,大概將近30個年頭,中國確實在經濟發展上突飛猛進,國力也極速強大,在世界上頗有取代前蘇聯而與美國鼎足而立的趨勢。但在經濟強大的背後,其實隱藏著經濟發展不均衡的重大危機,這也正是中國共產黨必須緊緊抓著黨、政、軍權不能放手的主因,有黨政軍三權在手,情事都還能掌控,中國娜麼大,就算幾個窮鄉僻壤發生了暴動,只要媒體不報導,人民不流竄,都能鎮壓下來,恰似什麼都沒發生過。

但本書的作者陳桂棣、春桃捅了這個馬蜂窩,他們居然在中國農民調查中,去發掘一個「白廟事件」的真相,又把中國的三農問題(農業、農村、農民)徹底揭開,會讓這本書成為中國禁書,應該是早就可以預料得到。因此而遭受到司法的迫害,也應該是早就預想得到的。

 

司法迫害

無彩青春 

這本書起源於作者出版了中國農民調查後,被告上法院,因此重點其實是作者對抗司法的過程。中國傳統上並沒有司法獨立的觀念,因此司法受到政治干擾是無可避免的,這一點,其實兩岸並沒有太大的差距。

台灣唯一可以比較自豪的是:媒體開放。雖然我對台灣的媒體評價頗低,但不可諱言的是:因為有了媒體,政府要一手遮天的難度變得比較高,不像中國,連媒體都被政府操控,一手遮天易如反掌。

本書的作者雖然受到司法不公平的對待,但畢竟作者仍然有能力可以把過程寫成書,記錄下來讓大眾知曉,因此政府部門畢竟仍有所忌憚。同時也印證了一件事,如果要搞,就要搞大,搞大了,就比較沒那麼容易私了。

 

影響

河殤(修訂版)

這本書(又或者說中國農民調查這本書)到底對中國會產生什麼影響?雖然作者提到許多中國農民調查在出版之初受到的重視,但我認為對整個中國的影響,應該微乎其微。

還記得20多年前也曾風靡一時的電視劇河殤系列嗎?當年如何的風彌一時,如今安在?有人還記得嗎?

對於中國人性格,我認為理解的最透徹的還是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一書,「醬缸文化」一詞,足以代表一切!就算這本書沒有受到無情的打壓,沒有成為禁書,我仍然認為對整個中國的農民情勢不會有太的改變。

 

民主的必要性

黃禍【新世紀版】 

我還記得在六四之後,有一本很紅的禁書「黃禍」也在台灣出版了,這是一本很好看的小說先不論,當年我再看黃禍的時候,對於書中吹捧的「逐級遞選制」感到十分的有趣。這不就是民主國家裡面再簡單不過的選舉制度嗎?卻非得搞個「逐級遞選制」的新名詞!

當你的權力來自上級,你所需要討好的對象便是你的上級,唯有倒轉過來,讓你的權力基礎來自於下級,這樣你才會開始討好你的下級。也只有這種轉變,才會讓中國農民調查中發生的白廟事件,不再重來。

但本書作者顯然刻意忽視這一個觀點,也或許是作者仍然沒有足夠的膽識來挑戰中國共產黨。

除此之外,通書可以看到作者一直認定的基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仍然是好的政黨,只是少數的地方級幹部胡作非為,欺上瞞下。我認為這是成長背景使然,就像在台灣,仍然有很多人認為中國國民黨是最好的政黨一樣。

但相比之下台灣較好的一點是,經過爭取之後,人民可以選擇支持的政黨,經過選擇,政黨輪替,無論是好是壞,有選擇才有比較,人民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政黨也該為人民的選擇負責。

在這條道路上,中國還有很長久的路要走。

 

兩岸禁書中的絕對禁書

 

這是出版社的宣傳用語!我相信在中國,這絕對是一本禁書,但放在台灣,第一:它不會是禁書,第二:書中揭櫫的觀點,我想也不會讓台灣人過於驚訝。

中國農民調查之小崗村的故事 

購書網址:中國農民調查之等待判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