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銀行崩壞

 

 

 

 

【關於作者】

幸田真音,1951年生於滋賀縣。曾在美商銀行和美商證券公司擔任外匯交易員、外國債券業務員等職務,熟悉國際金融市場。1995年以《避險》登上文壇,其他經濟小說作品還有《銀行駭客》、《銀行崩壞》、《欲望上海》(原文書名:周極星)、《日本國債》、《理財專員有利子》、《偽造證券》、《藍色新興企業》、《凜冽的天空》、《代行返上》、《避稅天堂》等,另有多本隨筆、對談式作品。她可說是繼高杉良、山崎豐子之後,近十年來日本經濟小說的代表性作家。

2004年起擔任滋賀大學經濟學部風險研究中心的客座教授。目前還擔任政府稅制調查會委員、財務省財政制度審議會委員、國土交通省交通政策審議會委員。她目前也是鑽石社(Diamond Inc.)所舉辦「城山三郎經濟小說大賞」的選考委員。

她的網站: www.kt.rim.or.jp/~maink/


 

雖然這本書描寫的是九十年代的日本銀行實況,但在金融海嘯剛發生過後不久的2009年,讀來一點都不會有違和感,反而有「為何歷史不停重複發生」的感嘆。


本書作者幸田真音對於金融商品有充分的了解,也再這個產業裡面有實務經驗,因此看她寫起這種以金融專業為背景的小說,不僅絲毫不會讓讀者覺得深澀,反而會讓人在看小說的途中,不自覺得吸收了許多的金融知識,這或許算是意外的收穫,也可說明作者的寫作功力。


這本小說是從一位銀行員明石自殺身亡開始,透過他的兩位好朋友-洲波以及芹澤,都不能理解為何明石要自殺?立志要揭開明石自殺的真相,因此展開這一個精彩的商場故事!


時代背景是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日本,日本剛剛從八十年代不可一世的經濟盛世泡沫了,剛剛從頂峰往下,但在當時,沒人可以斷言,日本居然會經歷現代人所稱「消失的十年」,在那個時代,日本的金融體系仍舊十分脆弱,銀行雖然在資產泡沫下損失慘重,但卻仍然堅信這是暫時的,因此依然用著舊思維在思考,希望倚靠金融操作、甚至政商關係挽回頹勢,卻沒想到舊方法完全失靈,只是讓銀行捅下的窟窿越來越大,終於到無法挽回的地步。


翻開歷史來看,日本並不是第一個走下這種步調的國家,八零年代的美國,銀行體系也曾面臨崩潰,因此讓日本竄上來,日本當然也不是最後一個走上這個步調的國家,剛剛跨入21世紀的台灣,就在亞洲金融風暴的餘威以及科技泡沫化的影響下,差點演出全面性的金融崩潰,下一個十年會不會輪到中國走向這個地步?目前無人能斷言,但可以確定的是:人類從來不會從歷史記取經驗與教訓!


這篇小說,專業背景深厚,劇情高潮迭起,精彩絕倫,不宜透露過多故事內容,只適合大家親眼一睹!

傷:銀行崩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