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

 

 

我讀-飢餓遊戲-美國版大逃殺

 

看這本飢餓遊戲,幾乎沒有辦法避免想起日本作家高見廣春所寫的「大逃殺」,實在是因為兩者的故事劇情設定太過於類似了,同樣的是在未知的將來,同樣的有一個競技遊戲,同樣的都是這個遊戲最終只能有一個「生存者」。

 

不過當然這兩本書仍然有根本性的不同,首先是:飢餓遊戲沒有大逃殺來得暴力。在大逃殺這本書中,作者鉅細靡遺的清楚描寫了每一個死亡者的死亡過程,而且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死法。而飢餓遊戲甚少描寫殺戮的過程,只有少數幾個打鬥的章節,而且非常的含蓄。

 

飢餓遊戲把比較大的心力放在故事背景的描述,這就使得它整體的故事架構,比起大逃殺來說顯得較有深度,對於主角人物也能投射更多的情感,這是飢餓遊戲成功的地方。

 

飢餓遊戲把主角鎖定在來自第12區(最貧窮的一區)的女孩子,從她還在12區努力求生存時,就開始描寫她是如何存活下來,她與妹妹間的情感,與獵人朋友間的情感,她的家庭背景,她的思考模式……等。因此當主要場景(也就是飢餓遊戲)尚未開始前,讀者對於主角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後對他的行為舉動,也就比較能夠產生同理心。

 

不過就我自己的感覺,這樣的處理模式固然有它的優點,但缺點就是讀者看故事的角度變得很單一,我們無法知道其他人參加「飢餓遊戲」時的想法,看不到為什麼參加這遊戲的其他人一開始會結盟的原因?也不知道沒參加飢餓遊戲的觀眾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在看這齣戲?就這一點來說,我覺得「大逃殺」的表現遠遠勝過飢餓遊戲!

 

故事終了,看到「首部曲終」這些字眼,因此顯然還有續集,而我猜測,故事將會由主角回到故鄉後,如何面對和他一起贏得比賽的同伴在家鄉共處?或許也會提及他如何指導下一屆參加飢餓遊戲的參賽者吧?總之,我拭目以待!

飢餓遊戲.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