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屏風表演班-合法犯罪

 

時間:10/11(日)

地點:台北城市舞台

 

Shanice買了票,我跟著去。一直到了現場我都還不知道這齣戲演得是什麼?Shanice也挑明了說,最近忙,她也不知道演什麼,叫我別問她!

 

這樣也好,可以沒有任何成見的看齣戲!

 

原來這是一齣推理劇,我對舞台劇沒那麼熟稔,但這確實是我第一次看到推理舞台劇,顯然台灣的推理小說熱潮,真是盛行到一個熱烈的風潮。

 

屏風表演班的演出有基本的水準在,再加上李國修和顧寶明兩大台柱擔綱演出,這齣劇確實有它的基本水準,我看的這一場,觀眾初估也有八九成滿,或許台灣的舞台劇團有活路了?也或許只有屏風表演班才能吸引這樣多的觀眾也不一定。

 

正因為是屏風表演班,所以雖然整體演出已在水準之上,但我還是覺得不夠!

 

首先是佈景的部分,早期為了剋服佈景轉換的麻煩,於是台灣的劇團發展出了用布幕投影的方式取代一些布景,在屏風表演班已經演出上千齣劇,觀眾人數也穩定成長之後,我卻覺得應該可以做些真正的佈景了吧!

 

因為克難,所以台灣舞台劇的舞台布置(後場工作)一向都很弱,換場的速度很慢,或許屏風願意開始努力花多一點的人力在後台,帶給觀眾更好的視覺享受。

 

其次是插科打渾的部份,或許應該視著隨不同的劇碼做點刪減。這齣劇是推理舞台劇,理論上應該帶給觀眾的事驚悚、懸疑、刺激才是,但穿插在其中不時而出的插科打諢,的確帶來了觀眾的笑聲,卻讓整齣戲的戲劇張力減少很多!

 

而其中最大的失敗人物就是警察局裡面串場的警察,多了他沒增加笑點,少了他卻可讓整齣戲精簡不少。

 

最後則是,教條味道或許可以減少些吧!戲劇的最後,仍然脫離不了「控訴」,控訴制度,控訴官官相護,控訴不公平......。這些都是好事,也都可以拉深整齣戲的戲劇深度,是可以讓評論家大書特書的一些好的特點。但......或許哪一天,我們可以真正有一齣純娛樂的舞台劇,就像「歌劇魅影」、「貓」一樣,給我愛情故事,給我歌舞娛樂,給我無間斷的三個小時高潮,至於「政治正確」,就讓給評論家們去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