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邦騎士

在這本書中,島田莊司探討的主題是「記憶」(或「失憶」)。

 

主角在公園的長椅上醒過來,卻發現自己忘記自己車子停在哪裡?也忘了自己為什麼會到這公園來?甚至,忘了自己是誰?

 

「沒有了記憶,人便很難解釋『自己』的存在,如果和周圍的關係都消失了,那這個人的人格也隨之消滅了。」

 

對於探討記憶這件事,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是記得我愛妳,在這電影中,以「愛情」為主軸,探討發生過的,但卻不存在記憶中的美好事物,到底能不能稱之為愛情?

 

而日本作家逢坂剛則同樣以推理小說的形式,在「百舌吶喊的夜晚」一書中,處理了失憶的問題。(雖然這只是作者攤在故事表面上的一個障眼法)

 

島田莊司則是從完全不同的角度處理這個問題,如果利用失憶的人急著想找回失去的人生,安排真真假假的回憶,讓他信以為真,這樣想起的回憶,真的可以建構出真實的人生嗎?虛假真實之間,又該如何判斷真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