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逃殺-上、下 (全二冊)


大逃殺-上、下 (全二冊)


有人說『大逃殺』是極致的暴力美學,是不是美學見仁見智,但我肯定它是非常的暴力。

 

故事的起源是在某個威權體制的國家(時代背景不明、地點日本),為了某個無聊的原因,每年要找一個國中三年級的班級進行一場「生存遊戲」,遊戲結果只能有一個人生存,而勝利者的獎賞就是:繼續活命。因為遊戲的結果只能有一個人繼續存活,所以,你必須要殺掉其他人,其他跟你熟識的同班同學。

 

這個設定本身就已經夠暴力的了!而更血腥暴力的是:作者對於描寫每個人的死亡過程有非常詳盡的字句。說到這:我始終覺得日本人是非常有趣的民族,說他們溫文有禮,卻又時常表露出暴力兇狠的一面;說他們內向害羞,卻又有著極致發達的情色產業。真是非常怪意的一種民族性阿!

 

回歸正傳:作者設計了一個42人的班級,意味著將會死掉41個人(當然結局有點差異),而每個人在遊戲開始的時候所配發的基本配備並不相同,有人好運配發到了衝鋒槍、也有手槍、手榴彈、十字弓、防彈衣、但也有人只配發到一支叉子。這不公平嗎?作者透過裁判的角色說道:有人一出生就很聰明、有人很漂亮、卻也有人出生就是殘障,但不管如何,大家還是要依靠本身的條件生存在這個社會阿。這就是這個社會的『公平』阿!死法當然是個重點,而更重要的是他們採取了什麼行動而死的。有人在還沒開始遊戲就因為與裁判發生衝突死了、有人決定與心愛的人殉情、有人只是害怕而導致兩敗俱傷、有人一開始就決定獵殺其他人、有人決定採取團體作戰的方式、有人決定躲起來、有人決定搭著獵殺者的順風車、有人決定逃亡、有人決定向設計這個遊戲的裁判者展開報復......

 

面對著與自己相處了三年的同學,在只能有一個優勝者的前提之下:究竟誰才是可以信任的?每一個小小的念頭,潛藏在記憶中的惡意,隱藏在表面下真實的自己,都在這場生存遊戲中顯露無遺!

 

你在這樣的壓力下會做什麼決定?會決定獵殺別人以求生存?躲起來?自殺?找尋逃脫的方式?挑戰設計遊戲的人?

 

其實人生中面臨許多這樣的抉擇阿,只是壓力沒那麼大而已。你會踩著別人的肩膀往上爬嗎?選擇隱居?隨波逐流?挑戰體制?

 

想想這些問題,還真是挺有趣的!

 

 

購書網址:大逃殺-(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