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沉

 

我不太常看中國現代小說,不過最近看了兩本,一本徐皓峰-道士下山,另一本就是這本崔曼莉的浮沉,這兩本都帶給我非常好的閱讀感受,也讓我對中國近代作家的觀感為之一變。

 

這本浮沉的故事是這樣的……外商IT公司「賽思中國」的櫃台小姐喬莉,借助總裁秘書這塊跳板成功轉型為銷售業務後,她一面承受著沒有業務經驗的壓力,一面備受辦公室政治的困擾。正苦惱間,一個價值7億的大訂單與她不期而遇。在這場沒有流血卻你死我活的搏殺中,她是一顆悲壯的棋子,又是一名無畏的勇士,她既可能一戰成名,也可能淪為陣前的炮灰……。

 

這本書最精采的地方在於:作者以商場上的業務競爭為主軸,透過一個業務經驗為零的無名小卒喬莉為主角,藉由她的眼光,讓讀者了解這場爾虞我詐的商業競賽,這個商業競賽的對手並不只有同樣在爭取訂單的敵對公司,同時在自己公司內部,也有想爭取訂單的業務人員,更有公司內部想看笑話的其他部門人員。

 

因為作者安排的主角是一個毫無業務經驗的菜鳥,因此可以藉著她的眼睛,體會業務人員與一般行政人員做事方法跟思考邏輯不同的地方;同時也可以讓故事發展隨時都有意外的可能性存在。而喬莉也在參予這樣一個大專案的過程中,逐漸成長茁壯。

 

從一個原本認命當砲灰的過河卒子,到懂得拉攏同事、客戶、長官關係的稱職人員。就像書裡面提到的「不要把勝負看得太重要:事成固然大吉,不成,最多換一份工作。重要的是,你學到了經驗,積累了做銷售的知識,這些東西才是真正屬於你的,是比前更重要的吃飯的本錢。」

 

前一陣子有一本我很喜歡的「圓夢的手紙屋」,主題是關於職場新鮮人應該建立的職場觀念;而沉浮這本小說,更適合已經在職場上工作一段時間,能體會職場上的形形色色人物,而隱隱約約失去了工作方向及動力的人來看,應該會有更深的體認。

 

同時,這是寫作技巧非常好的一本小說(撇開中國跟台灣用語上的差異不論,關於這一點,我覺得出版社或許可以真正的"翻譯",而不只是簡轉繁),可以吸引著我一直看下去,甚至我看到半夜還堅持著要看到結局,只是:為什麼看到最後一頁卻是”第一部完”,而沒有結局,讓我心情很鬱卒。但這也證明,這是一本很吸引人的小說。

 

PS.小說中的每一章節後都有編輯絮語,這當然是因為這些字句都是很棒的經典,不過,如果定為在這是一本商業書籍,這麼做很好;如果定位這是一本小說,這麼做反而有點沖淡小說的味道了!

 

購書網址:浮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