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園-套書(上下冊合售)


雖然只有一個主角人物相同,但因為前佃茲子在本書中仍受到「模仿犯」事件的干擾,因此可以確定宮部美幸依然把這本書當成是「模仿犯」的續作。模仿犯是Shanice推薦我看的,而我也是從這本書之後喜歡上宮部美幸的作品,因此當Shanice再次推薦我看這部續作,也讓我抱著相當高的期待。但老實說,在閱讀的過程中,因為一直有著過多的期待,也一直覺得這本書不如模仿犯來得好看。

 

故事是由一為意外喪生的國小學童阿等開始,他母親在整理遺物時,發現阿等畫出了或許可以稱之為「超能力」的畫作,因此找上了前佃茲子,希望可以藉由她當文字工作者的專長,來了解阿等的其他面貌。吸引茲子接下這件工作的主因是:她在阿等的畫作中,看到了一張「模仿犯」的犯罪現場,而那個現場實際的狀況特徵,只有少數人知道,但在阿等的畫作中卻被詳實的描繪出來(不過最終這個問題仍然沒有解答)。這讓茲子也想了解:究竟阿等是真的有超能力可以畫出犯罪現場?或者這只是一宗惡作劇?

 

而會讓阿等的塗鴉畫作被注意到,主要是因為他的畫作中有一幅畫,內容是:「畫面正中央以三角形和四方形畫出造型很簡單的房子,屋頂是灰色、房子是咖啡色的,而且有一扇很大的窗戶,窗子裡面睡著一個女孩子,屋頂邊緣化有蝙蝠俠標誌的風向儀。」這張畫特別的地方在於:北千住有戶人家發生火災,調查火燒過後的廢墟時,從地底下挖出屍骨的案件,而那個屍骨是那戶人家的女兒,父母向警方坦承在十五年前就害死了女兒,並且埋在自己家裡。那張畫的內容正是這戶人家。

 

是什麼樣的理由讓父母殺死自己的女兒?又是什麼樣的理由讓他們自首後卻堅決不肯透露當初為何殺死自己的女兒?茲子原來的任務只是想確認到底阿等事部是真有超能力?但她當記者的本性,卻讓她再遇到這個事件後,更想解開上述的謎團?

 

這本書的魅力,以及宮部美幸作品的深度,在書的最後一章(甚至我得說是在我閱讀完整本書後腦海中回味時)才一次爆發出來。

 

宮部美幸在書中藉著茲子的想法寫到:

 

「家裡面有著行為不端的人,老是做出讓世人指指點點的事,最後還被警察抓去。如果有這樣的人,家人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難道說:那種沒用的人不必理他,跟他斷絕關係算了!」

 

「有些幸福是必須割捨某人、排除某人,否則無法得到的。」

 

「人們努力追求幸福,也的確抓到過幸福,那不是錯覺,也不是幻覺。活在這世界的人們總有一天能夠找到自己的樂園,哪怕只是短暫的一瞬間。」

 

「可能沾滿血腥、可能多苦多難、可能是危險的秘密、也可能只是虛無短暫,就算被詛咒,也是追求者的樂園。」

 

在本書中,父母之所以狠心殺了自己的女兒,或許是因為覺得自己製造出來的禍端應該自己解決;又或者是因為他們終於受不了大女兒的所作所為;又或者他們是為了二女兒著想,希望捨棄大女兒來換取小女兒的樂園……

 

無論是什麼原因,人倫悲劇總讓人唏噓。而宮部美幸也不做任何價值判斷,她只是寫出來,判斷這件事,留給讀者自己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