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let the right one in.jpg 

這是一本恐怖小說,內容充斥著暴力、血腥、校園霸凌、青少年問題、適應社會不良的人群、還有吸血鬼......,但奇怪的是,這些恐怖血腥的內容完全不會阻止我繼續翻閱下一頁,反而催促著我快點閱讀,才能早些知道結局,厚達5百多頁的小說,只花了我兩個晚上的時間就看完,這應該完全歸功於作者高超的寫作能力以及安排故事的佈局吧!

 

在我談這本書之前,我想先聊聊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由盧貝松執導,尚雷諾主演的「終極追殺令」(Léon),除了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實在取得很爛之外,這部電影應該可以列入我最愛的電影之一。

 

 

在片中,Léon是個受雇殺人的殺手,但卻在機緣巧合中,和與他生命相距十萬八千里的小女孩Mathilda。一個是中年冷血殺手,一個是青春少女,他們的生命原本不該有交集,片中有一段描述他們相處的過程最為有趣:Mathilda扮演了瑪丹娜、瑪麗蓮夢露……等名人,但Léon全都不認識;同樣的Léon扮演了約翰韋恩,Mathilda也無法猜出,畢竟,他們完全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只是因為Mathilda全家人被殺的時候,Léon住在她家隔壁,而且開了門收留了她。

 

Léon願意為了Mathilda而改變自己的生活,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絕對不只是因為這一點淵源而已!他們的外在條件雖然差異很大,生活習慣差異很大,甚至內心世界都差異很大,但卻存在了一點共同點,那就是寂寞。Mathilda雖然有家人,但父母親都不愛她,姊姊討厭他,唯一讓她喜歡的弟弟,卻被開槍掃射死亡;而Léon一直以來都過著一個人的生活,唯一的朋友可能只有那個盆栽,唯一的樂趣只有看黑白電影。

 

Mathilda出現在Léon的生活後,兩人產生了化學變化,LéonMathilda如何成為一個殺手,而Mathilda則教Léon寫字、甚至帶給他生活的樂趣。無論外在條件差異如何大,我們仍然可以感受到在LéonMathilda之間有點情愫產生,這情愫甚至讓Léon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

 

血色童話

在這本書中的主角人物,就讓我想起這部電影。依萊是個吸血鬼,她已經超過200歲了,但卻被困在一個12歲少女的身體中;奧斯卡是個12歲的少年,他整天都擔心會被同學霸凌。讓他們兩人的生活產生交集的重要原因,也許正是因為寂寞。

 

作者筆下的吸血鬼並不能飛天遁地,雖然殘忍的殺人吸血,但那只是為了活命不得已的行為,更多的是身為吸血鬼的無奈,如「我大約是220年前出生的,不過一半的時間都在睡覺,而且一次睡幾個月,完全沒醒來,然後又好幾個月活著,不過活著的時候白天也多半在睡覺。」而且他們只能喝新鮮的血,這就表示死人的血就沒用了,因此才會在這小鎮上發生數起恐佈的殺人事件。

 

而奧斯卡在遇到萊伊之後,和萊伊成了好朋友,甚至因為萊伊的鼓勵,他開始鍛鍊自己的身體,他開始敢對欺侮他的人反擊,而不再只是默默的承受,這……或許也是愛情的力量發酵不是嗎?

 

吸血鬼終究只存在童話世界中,但作者所描寫的書中世界,除了吸血鬼之外,卻真實的讓人動容。書中每個人物,都有他暴力的一面、也有他脆弱的一面,有堅強的一面,有墮落的一面。徜徉在作者構築的童話世界中,縱然有點血腥,卻不致於讓人想逃離,只想早早知道,究竟童話故事有沒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