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川荷爾摩


鴨川荷爾摩(Kamogawa Horumo)是這本書的書名,由於書名奇特,應該是沒有人有辦法從書名就知道內容是什麼?但我也因為這個奇怪的書名,對這本書一直有印象,正好趁著端午節四天的假期來看。

 

這是小說家萬城目學的第一本小說,在2006年出版時即以此書獲得第四屆Boiled Eggs新人賞,更獲得書的雜誌”2006年度娛樂小說第一名等等獎項。而我看這本書的感覺是……這確實是娛樂性很高的一本小說,同時也非常敬佩作者想像力之豐富。

 

關於鴨川,鴨川是京都的一個地名,簡單明瞭。但關於「荷爾摩」,作者是這麼說的「不、不、不是荷爾蒙,……荷爾摩就是一種競技的名稱,目的在於與敵人競賽,決定勝負。……當參賽者從比賽中敗下陣來,不能繼續進行荷爾摩時,被擊敗的參賽者會不自覺地用力喘息,把鼻孔撐到不知羞恥的程度,顧不得一切,像要把肺裡的空氣全吐出來似的大聲叫喊「荷爾摩--」,用最大的聲音吶喊。」這就是荷爾摩名稱的由來。因此鴨川荷爾摩的意思就是:在鴨川舉行的荷爾摩。

 

如果撇開荷爾摩這個競技不看的話,其實整部小說描寫的就是大學新生,在社團中發生的友情、愛情、單戀……等等結合再一起的故事。但我最佩服作者的也就是這一點,這麼簡單平凡的故事,在作者加入荷爾摩這個有趣的競技比賽之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京都仍舊保有古老的風貌,甚至更貼近平安時代陰陽師出沒的時代,而書中主角人物單純的情感故事,在荷爾摩的催化下,更顯得錯綜複雜;最重要的是,作者運用文字的功力,時而依照時序說故事,時而跳躍式的讓讀者先知道結局再回來描寫過程,甚至對於主角的戲謔,都顯得恰到好處。難怪作者可以憑著這本書就一炮而紅,其來有自。同時也更讓我相信,小說家最重要的就是無邊無際的想像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