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夢錄:夢枕 獏奇幻傑作選


夢枕獏最有名的書應該是陰陽師系列,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我連一本都還沒看過,因為個人讀書的怪癖,一旦系列作一看了,就一定想看完整套,因此遲遲不敢下手。到看這本書之前,我唯一看過夢枕獏的書也是短篇小說集-「
彈貓老人-歐魯歐拉內」,這本書帶給我的閱讀感受非常的好,也因此讓我確信總有一天我一定要把所有夢枕獏所寫的書看完。
 
在彈貓老人-歐魯歐拉內一書的譯者後記,茂呂美耶這麼說到:茂呂美耶向夢枕獏提到「我想編譯你早期的作品」這個要求,夢枕不但馬上答應,還興致勃勃的說「我可以專為台灣讀者些一篇短篇小說」,以夢枕的工作量,他無法約定什麼時候可以完成這篇專為台灣讀者寫的小說,而以茂呂的工作量,也同樣無法約定什麼時候開始動手編譯「夢枕獏傑作短篇選集」,但是可以約定選集一定會做,而且不只一本。
 
我個人揣測,這本奇夢錄應該就是這樣的淵源吧!
 
在這本奇夢錄中,根據出版社的說法:是茂呂美耶特別從夢枕獏六本已絕版的經典小說中,選錄精彩的16篇文章已饗台灣的讀者!因為我看的是試讀本,還無法知道正式出版時這本書會是什麼樣貌。不過我看第一篇「蛇淫」的時候,有點訝異。因為我自己很確定除了彈貓老人之外,我沒看過夢枕獏的其他小說,但我又十分確定我看過蛇淫這個故事,一霎那間,我還冒出是哪個小說家曾經盜用這個故事的想法,不過後來我想:應該是這篇故事曾經在某本雜誌刊載過吧!因此我建議,出版社正式出版時,或許可以揭露這些故事是由夢枕獏的哪一本書中擷取?夢枕獏發表於哪一個年代?台灣是否曾經出版?等等資訊,這些資訊對讀者來說,別有一番風情。
 
短篇小說事實上是一種不太容易寫的文體,因為字數的限制,鮮少僅僅依靠劇情的發展就能吸引讀者的目光,通常都必須倚靠精鍊的文字運用,讓讀者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就進入作者的佈局。在這一點上,夢枕獏無異是傑出的作家,因為它運用文字的能力高明,而且劇情也恰如其分的極短篇幅中仍有高潮起伏,相當不容易。
 
在這本奇夢錄中,有恐佈故事、也有奇幻故事,交織出美妙的氣氛。故事取材包羅萬象,有些明顯是由地方傳說得來靈感,也有些結合古老神話故事,而更多的則是山林傳說-藉此也可窺知夢枕獏想必是愛好登山的山友,才能對登山有如此多的體認,甚至包含了科幻的情節(如「憑靈相機)中出現的外星人以及「千日手」、「捉妖精」及「霧幻徬徨記」中出現的時空重疊意向)。而在這些故事中,也穿插了各種情愛的表現,有自私的愛情(蛇淫、古董店)、愛情的回憶(1/60秒的女人)、也有捨身的愛情(歡喜悅的孔雀舞)。
 
綜合這一切的奇幻異想,讓人見識到夢枕獏高明的寫作技巧,也沉浸在他營造的奇幻世界中。
 

購書網址:奇夢錄:夢枕獏奇幻傑作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