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終將遠去


這是我第二本看山本文緒的書,第一本是朋友推薦我看的"
藍或另一種藍",當時看的感覺是作者選了一個很棒的題目,但卻沒發揮得很好,所以也沒再追他其他的作品。這一本則是Shanice買的,擺在書架上,順手拿起來看。


這本書是短篇小說集,主題則跟書名一樣,想表達"一切終將遠去"的概念,台灣角川出版社的文案寫得相當好:"一切都會遠去,本以為確實握掌心的一切,最終全都會自手中失落。"這本書中12篇短篇故事,大致上表達的都是同一個概念。


我直到看了這本書中關於山本文緒的介紹,才知道山本文緒原來是女的,其實從閱讀他作品的經驗中,很容易找到這種女性特質的個性,但他的名字實在讓我無法直接聯想到女性。


以這本書來說,第一個故事"裸身僅披著法蘭絨襯衫"中,主角是一個女性插畫家,在五年前和男友同居的過程中,一直認為"那生活好舒服,感覺似乎會永遠持續下去。"但卻在某一次大吵之後,男人在一夕之間收拾了所有的東西搬走,留下她一個人。"我們兩人為什麼沒辦法天長地久呢?我到現在仍然搞不太清楚。


五年後,那男人約他碰面,她煩惱的是"和老情人見面,該穿什麼赴約才好?如果讓對方感到「怎麼打扮得這麼隆重呀」會覺得不甘心,話雖如此也不想穿得太普通。"像這樣的情感,我覺得男作家應該很難表達得這麼清楚。


最後,當他們碰面吃飯,到無話可聊,準備離去的時候,得知了男人正好失業中的現況。女人內心的自我對話,自我辯證,可能只在一瞬間,卻清晰無誤的表現出女性多慮的特質。


總之,以我目前的閱讀經驗來看,山本文緒的短篇小說要比長篇小說來得好!

 

購書網址:一切終將遠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