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置體


我最早是在網路上搜尋推理相關文章的時候,發現
blue 的推理文學醫學院這個網站,這個網站收集了相當多有用的資訊,算是我早期找尋中文推理資料的一個重要網站。不過,當時我並沒特別注意網站的作者是誰?反而是後來透過其他網路上的文章,才知道藍霄這麼一號人物。

 

這本是我第一本看藍霄寫的書,比起之前幾本台灣本土作家所寫的推理小說(得先扣掉成英姝的無伴奏安魂曲不算),這本書的可看性實在是遠遠高於其他人所寫的。我自己認為:或許是因為作者年紀(或人生經驗)不同,所造成的差距吧!

 

事實上,以日本所謂的本格派推理小說而論,其實不應該會有因為作者年紀(或人生經驗)不同造成小說可看性的差別。因為,本格派推理小說的重點在於:偵探如何漂亮的破解兇手佈下的謎團!(事實上,背後隱藏的真實情況是:作者如何佈下一個不可解的謎團,然後又讓神一般的偵探用常人無法思考的角度漂亮的解破這個謎團),因此小說的重點在於艱深的謎團以及破解的過程,作者的人生經驗不至於造成寫作上太大的困擾。

 

不過對我來說,小說就是小說,小說只有兩種:好看跟不好看。我從來不在乎這小說是要得諾貝爾獎或是要得最佳詭計獎?我只在乎我能不能高興的看完一本小說,而影響我最大的一點是:作者的文字能否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同身受」。

 

在我過往少數閱讀本土推理小說創作的經驗中,林斯彥的作品尼羅河魅影之謎以及雨夜莊謀殺案是少數我認為詭計以及推理都沒有出現明顯破綻的完整作品,但缺點是人物有點呆板,讀起來也就沒那麼有意思。

 

而這本錯置體則是藍霄的作品,根據書裡面的資料,這本書是在2004年出版,而藍霄則是出生於1967年,所以應該是藍霄35歲前後的創作,對照書裡面主角人物的年紀也應該差不多。或許年記上稍長一點,讓藍霄運用文字的功力更成熟,也讓人物的刻畫較明顯,使得藍霄的作品讓人讀起來比較有趣。

 

書的開頭就很有氣勢:作者用一封E-mail展開這個故事,而這封E-mail所描述的故事,包含了一個自己認為自己的人生(或記憶)被惡意剝奪的故事,同時,為了吸引主角的關注,信中還提到一起7年前發生的校園姦殺案,而且發信人還直指主角和那起姦殺案也有關係。這樣的開頭,確實吸引住我繼續往下看的目光。

 

而在書中的第四章採用了另一個人物小李的視野來接續這個故事的發展,因為小李的設定屬於插科打渾的人物,因此這一章的描寫氣氛也讓人讀來愉快不少,特別難得的是,作者在做這種視野轉變時,不只人物的口吻改變,連敘述性的文字用詞遣字也跟著改變,表達的非常好。

 

如果硬說這本書有什麼缺點,那只能說最後出現的兇手實在是書中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有違反范·達因的推理小說二十法則的嫌疑,不過,我原本就認為推理小說法則是無意義的一件事,而且這一點小事,並不會影響到我看這本小說獲得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