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的手紙屋:給工作人的學習成長與指導

圓夢的手紙屋:給工作人的學習成長與指導


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一直出現這樣的想法:「
這本書應該要當成國民義務教育的課程!
 
上一次出現讓我同樣感覺的書,是在看羅勃特.T.清崎&莎朗.L.萊希特所寫的「富爸爸,窮爸爸」。「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主要在建立基本的財務觀念,而這本「圓夢的手紙屋」,則是人生觀的基本觀念。「圓夢的手紙屋」一書是藉由類小說的形式,來表達關於一個人求職、工作、實現夢想時該有的態度。藉由「手紙屋」的十封信,由淺而深,建構出完整的正確觀念!
 
在第一封信中,手紙屋先是顛覆了現代人的既有觀念,要大家別再以金錢衡量一切事物的價值,反而提倡「以物易物」的觀念。轉換成求職的情境來說,也就是「拿自己所有的,也是公司想要的”勞動力”和”時間”,來交換公司擁有的,也是自己想要的”金錢”和”安定”。當然,要依雙方都認為適當的分量。」除此之外,手紙屋也告訴讀者:笑容,甚至是嘴裡說出的話噢,都可以成為以物易物的條件!做為一本勵志書籍,我確實認為這本書的這一個章節非常強而有力的灌輸了讀者不同於現實狀況,但又相當有說服力的一種觀念,也足以讓人深入思考。
 
而後在每一封信中,手紙屋隨著主角遇到的狀況不同,都會提供淺顯易懂,且十分有幫助的建議,更重要的是:這些都是確實強而有力的好建議,這並不是一本參考書籍,告訴你怎麼做就會變好,而是提供各種不同的觀念,從自己的內心改變想法,改變作為,從而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地。人生本來就是如此,每個人的目的地都不同,不可能會有放諸四海皆準的辦法,但......不可否認的,觀念建立了,目標確立了,到達目的地只是遲或早的問題!
 
除了手紙屋耳提面命希望主角做到的事之外,還有更多意在弦外的想法包含在其中。諸如在手紙屋的第二封信中,手紙屋提到:寫十封信給和他通信的人是手紙屋的營業方式,因此絕對不是免費的,但回報則由收信人自己決定,只要和他認為手紙屋寫給他的信同等價值的回報就行了!而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一半履行了承諾,他們給我的都讓手紙屋感到滿滿的幸福,更重要的是,手紙屋認為「到目前為止,我的客戶還沒有不遵守約定的。」乍聽之下有點怪,不是只有一半履行承諾嗎?他為什麼又說沒有客戶不遵守約定的?這是因為「剩下一半的客戶雖然還沒回送我什麼,但他們都正在努力追求屬於自己的成功,時時都記得有一天要實現和我的承諾。如果不是這樣,他們只需要寄一片巧克力給我就好了,不是嗎?」人生中對於某些事物的想法,只要換個角度,就會完全不同。而這些意在言外的想法,確實也一點一滴的在讀者的心中建立起對人生正確的價值觀。
 
而手紙屋對公司的看法,是建議讀者把公司真正當成一個「法人」,也就是一個,因此當我們在選擇公司的時候,其實就跟我們選擇什麼樣的人當我們的朋友一樣才對。但我們一般選擇公司的條件不外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好,所以希望錢多;為了讓自己過得輕鬆,所以要求事少;為了讓自己可以安穩度日,所以要求公司規模要大……。如果把公司當成一個普通人,那麼這個人應該不會選擇我們當他的朋友吧!這麼一想,就能知道一家公司到底想用怎麼樣的員工了。而讀者也清楚的知道,我們應該用選擇朋友同樣的標準,找尋一家符合自己做風、理念的法人才對!
 
在這本書的每一段字句中,都藏著讓人必須深入內心反視自己作為的力量,值得每個讀者用心思考體會。我只再針對手紙屋的最後一封信中提到的觀念在描述一下。手紙屋說無法實現夢想的人在分析失敗的原因時,通常都說「因為我沒有才華。」但奇怪的是成功者在分析自己成功者的原因時,卻沒有人說「因為我有才華!」,反而都是說「我只是懷抱著熱情,一直持續做我想做的事情罷了。」他們想的不是我要做什麼才會成功?而是我最想做什麼,然後投入長時間、懷抱熱情且不斷行動。所謂的才華,並非人生來就具備的,而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讓它開花結果。
 
重申我在開頭所說過的,我誠摯的覺得這本書應該納入國民義務教育的課程,只是人微言輕,莫可奈何。
 

購書網址:圓夢的手紙屋-給工作人的學習、成長與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