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戀人

孤島戀人 THE ISLAND

 

「孤島戀人」(The Island)真是一本值得細細品嘗,讀完之後仍覺韻味無窮的好小說。

 

故事從25歲,已經和男友艾德交往三年,但卻仍然沒有辦法確認他究竟是不是自己的真命天子而煩惱不已的艾麗希絲展開。她和男友策畫一次希臘之行,也決定趁這個機會探訪母親成長的地方-那個母親一直未曾與家人共享的秘密,出發點或許是一場尋根之旅,但或許艾麗希絲也希望能知道母親可以在不到20歲就決定與父親廝守一輩子的理由,為她自己的人生找尋方向。但愛麗希絲一定沒想到,她的尋根之旅會追溯到那麼遠的時空。

 

艾麗希絲的母親蘇菲亞給了她一封信,讓她帶去找一直住在老家的弗蒂妮,弗蒂妮幾乎是從蘇菲亞一出生就認識她了,因此蘇菲亞認為由他來告訴艾麗希絲這段過去的歷史是最好不過的了!但沒想到弗蒂妮說的「從頭開始」,其實沒有所謂的頭,她這麼對艾麗希絲說:「妳母親的故事就是妳外祖母的故事,也是你曾外祖母的故事,也是你一婆的故事。我們希臘人說的命運指的不是無法控的力量。沒錯,有些事突如其來改變了我們的生命,但這些事其實取決於我們周遭和我們之前的人的作為。

 

我可以說,作者其實已經藉著這一段話其實點出了整個故事的主軸,但我們卻必須看完整篇故事後才能體認到這一點!故事由愛麗希絲的曾外祖父喬吉歐與曾外祖母艾蘭妮這一代開始,並且以他們的兩個女兒安娜與瑪麗亞為主軸,延續到艾麗希絲的母親蘇菲亞,在加上艾麗希絲自己,總共橫跨了四個世代的故事。

 

這本書雖然是作者維多利亞.希絲洛普(Victoria Hislop)的第一本作品,但讀來全無生澀的感覺,反而處處可見作者細膩描寫人性之處,因此這本書能在英國奪得暢銷排行榜冠軍,實屬必然。也因這本書值得大家細細品嘗,我也不便再此透露太多故事劇情,以免妨礙大家閱讀的興致。但影響書中主要人物命運的「痲瘋病」,倒是值得一提。

 

痲瘋病自古以來被視為絕症,而且因為感染麻瘋病的人通常會損傷外觀,因此大家對於痲瘋病人的觀感更差,再加上痲瘋病是一種傳染病,所以往往採用隔離的方式將這些病患與正常人隔離,除此之外,痲瘋病患的家人也往往因為可能被傳染的疑慮,而有可能遭到他人的排擠。

 

本書中的主要場景就發生在希臘克里特島普拉卡外的小島-史賓納隆加島。就跟台灣政府把蘭嶼當成核廢料的儲藏地,把澎湖當成賭場的設置地,史賓納隆加島因為孤懸海外,也成為希臘政府「安置」痲瘋病人的場所。只要一被診斷出染上痲瘋病,就得被送到小島上隔離,從此無法再與家人碰面。但因為史賓納隆加島的這種特殊地位,卻反而使它躲過了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戰火的襲擊,再加上島上居民的努力,將小島整理的有條不紊,如果不論痲瘋病毒的殘害,島上的居民生活過比起本島上的人要更好,只少了「自由」。

 

去年看凱絲.萊克斯寫的骷髏之詩,也曾在書中討論到痲瘋病的歷史以及其對周遭人士的影響,唯有透過文學、音樂、歷史、討論或各種形式,讓這些真正深化成為文化的一部分,這種歷史悲劇才有可能被稀釋,被吸納成為文化的營養,而非被遺忘。台灣人也曾受到痲瘋病之害,對待痲瘋病人的方法大致上也一樣,樂生療養院正是最好的明證,只是在台灣的痲瘋病人更為可憐,沒有機會發展出自己的生活品質,只是被限制在一間醫院中,甚至被治療好了,也因為社會的歧視,寧可繼續待在裡面。但這些似乎並沒被台灣文學所吸納,並透過文學作品再對讀者發揮影響力,甚為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