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A spot of bother


喬治要煩惱的事情很多,第一件發生的事情是:他在百公司試穿衣服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的屁股上多了一塊小小的、隆起的橢圓形腫塊。喬治聽過太多身邊的朋友罹患惡性腫瘤的遭遇,也很自然的以為自己發現了罹患了癌症的病灶,他緊張到連衣服都沒換就出了百貨公司,還差點被當成是竊賊。但這只不過是故事的開始。

 


他的女兒凱蒂要結第二次婚了,而結婚的對象是一個喬治和老婆都不喜歡的人,而且他們也認為凱蒂只不過是被沖婚了頭,這個她第二次婚姻的對象,只是一時興起的,但喬治並沒辦法說些什麼,因為除了同意的話語,其他都只會帶來紛爭。

 


他的兒子傑米是同性戀,這也是屬於父母無法管到的範圍,但因為凱蒂要結婚了,所以傑米可能會帶著他男朋友一起來參加婚禮,會和許多的親戚朋友碰面,這就給喬治帶來了心理壓力。但最嚴重的打擊可能是:喬治親眼目睹和自己共同生活了幾十年的妻子珍,卻和自己的老同事大衛在喬治和珍的床上翻雲覆雨……。

 


喬治崩潰了……!
我想:這應該是再正常不過的反應。

 


但其實,這些事情都一直一直的在發生,只是當喬治還在工作的時候,心思完全被工作給佔據,所以他沒有多餘的時間來注意到這些問題,但等他退休之後,時間突然多了出來,所以他會開始仔細觀察自己的身體,以致於明明醫生都說了那腫塊只不過是濕疹,但喬治卻神經的自己拿剪刀想把那塊皮膚剪下來。而他的家人也是如此,珍和大衛暗通款曲已久,但喬治卻得等到自己有時間關注到珍的變化的時候,才會發現。

 


作者馬克.海登給了我們一個看似瘋狂的老爸-喬治,但其實讀者很清楚的知道,任何一個正常人都有可能作出跟喬治一樣的行為,退休後的生活和上班期間的生活有著巨大的變化,生活重心突然的改變,讓自己適應不良,老年人更失去了改變的彈性,最終可能演變成憂鬱症甚或更嚴重。

 


但作者想表達的顯然不僅止於此,透過喬治、珍、傑米、凱蒂這一家人的爭吵、衝突、妥協、追求自我實現、認同自己……,最終,總是會發現,在自己最徬徨的時候,不需要理由就會站在自己這一邊的,還是家人。如何在自己經營自己生活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維持對家人的關心,我想這是每個人都必須要去深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