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護天使

守護天使


這是一本輕薄短小,讓人在讀的過程笑聲不斷,讀完之後卻又餘韻無窮的好小說。


作者以一個即將邁入退休年齡的歐吉桑為主角,這位歐吉桑的專長是無論遇到怎麼樣的挫折困難,無論如何的傷到自己的自尊或身體,都可以告訴自己「算了,算了!」因此取得再次邁開步伐繼續向前的勇氣。
這位歐吉桑在被工作了22年的公司解雇之後,從此在家中的地位一落千丈,小孩子不理他,小狗在他的床褥上撒尿,每天出門前必須向老婆乞討一天的生活費750圓。這樣的歐吉桑,卻在每天上班必撘的電車上,遇到了一位年輕漂亮的高中女生,在從未交談的狀況下,這個歐吉桑卻覺得自己『初戀了』,並因此下定決心要當這個女學生的「守護天使」。(疑~這位歐吉桑不是結婚而且有小孩了嗎?呵呵~這位歐吉桑雖然結婚了,但卻認為自己從來沒戀愛過阿!)
 
除了這個怪怪的歐吉桑之外,作者還安排了一個復原中的「繭居族」以及一個老年黑道份子,這兩個人受到「純愛」的感召,也加入了守護高中女學生的行動,三個人組成「守護天使三人組」。光看這樣的設定,就可以想見這是一個走搞笑路線的故事,而作者也不負所望,在文字描寫的功力下足苦心,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笑聲不斷。

但如果僅止於此,本書還不足以成為第二屆日本愛情小說獲獎作品,在本書中,作者透過主角人物宣傳這樣的理念:無論你身處在怎麼樣惡劣的環境中,不管你和你的愛慕對象差距有多大,甚至不管你和她之間是否存在交集,「愛情」發生的時候,是不管任何現實狀況的。即便對方完全不知道這份感情的存在,即便這只是單方面的想法,甚至對方把你當成跟蹤狂或怪叔叔,只要你自己認定那是愛情,那便是愛了,沒有人能夠改變它,也沒人能夠阻止你。
 
當然,不可否認,像這樣的小說,必定有許多的「巧合」才能成立,而結局也多半一如預期,有個不完美但快樂的結局。但套句書友木頭曾經說過的一句話有時候好故事,我們其實會自動忽略這些不合理,但是如果故事其他地方無法引起我們共鳴的時候,這些卡卡的地方就會突顯出來。」這本書的順暢,足以讓讀者在歡樂的氣氛中享受這本書,並接受這個故事。
 

購書網址:守護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