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一條街

青春一條街

 

「青春」這兩字,不知該如何定義才適當?若指青春期,難免讓人想到國中時期,若說青春年華,我會聯想到高中時期,但若只是「青春」二字,我比較偏好無憂無慮的一段時期,對我而言,這可從有記憶起,推算到踏入社會的前幾年!

 


我的家世並不顯赫,家中經濟勉勉強強算是中等,但我獨天得厚的優點是:向來不知憂愁為何物,總相信「天塌下來有高的人頂著!」「船到橋頭自然直!」這些個觀念,所以我的人生中,算得上無憂無慮的日子還真不少。

 


但要講到「回憶中的青春一條街」,真正刻劃在心中,又能一下子浮現在腦海的,是大學時代無所事事的那段期間,那時候,生平第一次再也沒有聯考的壓力橫在眼前,沒人逼著唸書;第一次享受沒有門禁的自由生活,通宵夜遊;第一次愛上課就上,不想上課就翹課出去玩;第一次和心儀的女孩子手牽手,漫步在街頭……。

 


對我這樣一個從鄉下來到台北的窮小子來說,逛夜市是消磨時間最省錢的一種方式,台北的夜市又大又熱鬧,花點小錢就可以渡過很愉快的時光。那段時間,我逛遍了全台北的各大夜市,士林夜市的便宜衣服、通化街夜市的鹹水雞、公館的舊書店、華西街觀光夜市只能遠觀不敢褻玩的殺蛇、饒河街夜市的藥燉排骨……都是迄今為止,每到當地仍要駐足停留的地方。

 


以上的這些「街」都很有意思,也各具特色,在我的腦海中也留下不少殘影,但真要挑出「青春一條街」,我的心中冒出來的卻是截然不同的街景回憶。我大學時代的宿舍在松山機場旁,剛入住的時候,學長曾經警告:一早就會被飛機炒醒。但事實上,兩三天的時間後,飛機起降的聲音對我就沒有任何影響了!在松山機場西側有一條不知名但大家耳熟能詳的小徑,當年復興北路地下道尚未能穿越松山機場之前,這條小路擔負了台北市區來往大直地區的重要責任。

 


但這條小徑並不是因為他的交通動線重要而出名,讓它出名且令我無法割捨的原因是:它是觀看飛機降落的最佳地點。第一次帶我去那個地方的是我的室友,我第一次感受到飛機就在頭頂,伸出雙手罔如就能碰觸到機腹的震撼!爾後,我自己一個人又去了許多次,通常都在那裡買條香腸、靜靜等候飛機經過的震撼;偶爾也會在飛機經過的那一剎那,藉著飛機引擎巨大的聲響,釋放自己的情緒,放肆的吶喊。也經常再黃昏的時刻,帶著女朋友到那裡,沐浴在夕陽西下的金色陽光下,一面望著無垠的松山機場,一面等候著降落的飛機,想像自己也是那MV中的主角。

 


那記憶,就這麼留了下來!

 

 

 

ps.本文參加「回憶中的青春一條街」徵文活動入選前3名,獲得台中熱門名產「日出/土鳳梨酥」乙盒+周芬伶最新散文《青春一條街》乙本) http://blog.roodo.com/dkscj/archives/8321009.html#comment-18653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