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

我非常的喜歡村上春樹的作品,只要是他寫的小說,我應該是沒錯過任何一本!不過如果要問我是不是一個村上春樹迷呢?我又很難一下子很肯定的說「是」,因為和眾多的村上春樹迷相比,我實在是很遜。我不太知道「我」的故事,我也不懂「老鼠」有什麼隱喻,更不用說能像眾多村上迷一樣為他小說中的人名(或代號)找出各種意義。這些作為在分析村上的作品來說的確是有意義的。但對我個人來說,這種行為並沒有意義,因為我一向只在乎一件事,那就是我覺得好看與否?至於是因為他的作品充滿象徵或者是因為他的作品充滿虛無感或是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以致於我覺得好看?那可不關我的事,那是書評家們的事!


因此我也不關心村上從出道後到底得過哪些獎項?我也不在乎他的作品是否得獎?以我低俗的程度來說,得到越有名的獎項(如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品我覺得難看的大概佔了90%。但這一次村上春樹獲頒【耶路撒冷文學獎】,我雖然也是隔了很久才知道,但卻因為村上的演講稿,讓我在意了起來。


我是在村上春樹的網路森林中看到村上得獎的這個消息,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uthors/murakami_haruki/internation/03.html ,我引用其中幾段吸引我繼續去追蹤村上獲獎相關消息的一些文字如下:


但不久,網路上即有包括 NGO 組織在內的各種呼聲,強烈表達村上不要出席,甚至應該辭退、拒絕領這個獎的意見和連署,理由是以色列不久前才對巴勒斯坦進行所謂的報復性攻擊,加薩走廊緊張情勢一觸即發,而這種軍事行為不啻和【耶路撒冷獎】所標榜的精神相違,況且像是01 年得主蘇珊.桑塔和 03 年得主亞瑟.米勒也都曾經選擇缺席,並對以色列的巴勒斯坦政策提出批判。

村上說,他不是不知道國內要他缺席、拒領的聲浪,但能有機會到這裡說出自己想說的話更加重要。村上認為不管是基於什麼理由,但以槍砲、飛彈、戰車讓人民犧牲受害就是不對;村上並以牆和蛋為例表示,有時候築起的那面高牆看似在保護人民,但人民就像蛋一般的脆弱,相對的是很容易受到高牆的撞擊而受害,當然更重要的是,村上明確的表達他是站在所謂「蛋」的這一邊。


從我自己看村上春樹小說的過程中,我一點都不懷疑村上是一個具有人道關懷精神的作家,不過村上在他的這次演講中,吸引我的並非人道關懷(事實上在他的演講中也沒提到這些字眼),而是如同上面那段話中出現的「
村上明確的表達他是站在所謂「蛋」的這一邊。」村上春樹的演講所用的字眼如下:


“Between a high, solid wall and an egg that breaks against it, I will always stand on the side of the egg.”Yes, no matter how right the wall may be and how wrong the egg, I will stand with the egg.


昨天晚上我剛好在HBO中看到湯姆漢克主演的蓋世奇才,其中有一個小故事很吸引我注意,故事內容大致上是說:在阿拉伯國家中有一個女人被強暴了,並且有一個目擊者,但是法庭卻判那女人通姦罪,原因是必須要有四個證人才能證明強姦罪……


在電影中,參議員正是因為這個故事而討厭穆斯林,因而不打算支援阿富汗對抗蘇聯的入侵。我相信很多觀眾也會對這種法律規定感到不可思議吧。但換個角度看事情,我覺得這是「命題」的問題,因為我們的命題是那女人遭到強暴,我們站在全能的上帝的視野,確定了這件事情。請容我把故事劇情修改如下:


在美國,有一男一女合姦(意思是說心甘情願),並且有一個目擊者,但法庭卻判那男的強暴罪,原因是目擊者與那女的是同夥,他們想仙人跳……。這個內容和前面那個內容是一樣的,但命題改變了。問題是:平凡的我們要如何站在上帝的視野?我們究竟要如何判斷是非對錯?


我常常和朋友說一段話:「事實的真相只有一個,但你看到的真相和我看到的真相絕對不一樣。」我們都非上帝,又有誰能確定何為是?何為非?哪個對?哪個錯呢?


因此我對村上所說的那段文字特別覺得有感觸,只希望自己也有這樣的勇氣,永遠站在弱勢的那一邊。

 


村上春樹演講稿,英文原文詳見: http://www.47news.jp/47topics/e/93880.php

日文翻譯詳見: http://www.47news.jp/47topics/e/93925.php

朱學恆中文翻譯請見: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2/25/alwaysstandontheegg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