絡新婦之理(上)

絡新婦之理(上)

 

在書的一開始,京極堂與「蜘蛛」的對話,就宣告了蜘蛛是個女子,也讓讀者確信京極堂再次完美的解決事件,也清楚的說明了:這本巨作的主軸將會圍繞在「絡新婦」構築的蜘蛛網上。

這段話聽來很玄,但習慣了京極夏彥寫法的讀者,應該可以清楚的了解京極夏彥的意圖。老實說,在我看完上冊的時候,我幾乎覺得自己已經解破了這次的事件,但同時卻又很好奇京極夏彥會在下冊中又說出什麼道理來?

京極夏彥所構築的妖怪推理世界,是巨大妖魅,卻又合情合理的。在第一本「姑獲鳥之夏」中,透過關口與京極堂的對話,一次又一次的對讀者洗腦,進而確認了全系列的主軸「這世上沒有不可思議的事,只存在可能存在之物,只發生可能發生之事。」因此既然有懷胎12月而無法生產的孕婦,就一定有其解釋。

而在第二本「魍魎之匣」中,京極夏彥詳細辨證了傳教者、靈媒跟超能力者的區別(說真的,單獨來看,這也是精采到不行的文章),同時對於科學也有所論述。而更重要的是,在這故事中,看來相關的每個事件,其實都是獨立的!PS.我覺這本是整個系列中,恐怖氣氛營造的最好的。

到了「狂骨之夢」,京極夏彥將他的觸角擴張到了宗教信仰以及精神分析的辯證上,而恰恰與魍魎之匣相反的是,在這個故事中,看似獨立的每個案件,其實卻全部都是相關的。PS.這本書中,京極堂出現的太晚,以致全書都顯得很沉悶。

然後是「鐵鼠之檻」,妖怪出現的很少,但佛學禪宗卻盤據全書,小說中,透過京極堂的口中,詳詳細細的介紹了「禪」,真是寓教於樂的一本好書。PS.這本書中京極堂出現的極早,是全系列中我覺得最容易看的一本。

然後就到了絡新婦之理這一本了。這本書我是在2009國際書展中看到的,獨步打了很大的廣告,其實我是有點納悶的,我一直不相信京極夏彥的書在台灣會擁有很多的讀者,而且書的定價這麼貴,我實在不相信銷量會好,但無論如何,獨步確實打了很大的廣告,而我也有私心希望這個系列賣得好,這樣我才有機會看到後續的小說。

絡新婦之理(下)

絡新婦之理(下)

 

在這故事的開端,作者派了木場修這個正牌的警察,來解破一個”不需要存在的密室殺人”。說真的,把這個故事獨立出來,都可以當成一個很好看的短篇本格推理了,但這個故事才只是「潰眼魔連續殺人案件」的第三宗,而在書裡面總共有兩個連續殺人魔,即「潰眼魔」跟「絞殺魔」,而這本書到結尾時,總共死了15個人。
 
而書中除了密室殺人、2件看似獨立的連續殺人魔事件、總共死了15個然之外,還包括了獨立的貴族學園中的賣淫事件、古老家族內部的權力爭奪……,這些事件,獨立出來都可以是一部單獨的推理小說。而京極夏彥所構築的這次事件,並非只是把上述所說的綜合起來,他用了一個更龐大的網絡-也就是「蜘蛛網」的觀念。
 
在小說進行到1/3左右時,京極堂出馬了,開始解釋蜘蛛網的概念,「人會想要製造出明確的圖像,就像蜘蛛結網那樣,在矇朧的偶然與偶然的點之間牽上絲線,如果形成美麗的圖像,就稱之為必然,若是呈現扭取的圖像,就稱之為偶然。只是這樣罷了。如果把蜘蛛絲-道理拿掉的話,世界就只是一團混沌的偶然的累積罷了。
 
而當警察和偵探,甚至連百般不願意出馬的京極堂,在順利的解決案情之後,卻發現,找到的兇手似乎是早就被安排好要在那個時候被發現,所向無敵的陰陽師京極堂,在驅魔成功之後,卻只是加速了死亡事件的發生,隱隱約約就像,有一張隱形的蜘蛛網,早就佈好局等在那裏,只等著獵物自投羅網。
 
而究竟是誰有能力佈下連京極堂都破解不了的網路呢?
 
在看完整本書之後,回頭再看京極夏彥寫的第一章,京極堂和蜘蛛的對話,這才發現,作者早就告訴讀者,「妳完全不明白妳所發動的計畫事依循什麼樣的原理而動的吧?……所以你無法停手。」也就是蜘蛛雖然佈下了這個網路,但其實她也只是網路上的一顆棋子,當計畫啟動之後,縱然是創造者,也無力阻止。
 
但看在還沒有經歷這個故事的我們來說,一開始的這段文字,其實並沒有意義可言。一定得要跟著京極夏彥所佈的網路走上一遭,才能理解這個道理。而看完最後一章的讀者也必然和我一樣,立刻再拿起上即翻閱第一章,就像蜘蛛順著蜘蛛網繞上一圈一般。
 
在本書中,我認為京極夏彥所要探討的是所謂的個人「自由意志」是否存在?在本書中,透過不同人物的對話,論證個人「自由意志」的薄弱,薄弱到足以讓人利用。書中的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是依循著自己的自由意志在判斷,卻不知道,這個自由意志卻是被灌輸的,被計算過的,被利用成為蜘蛛網的一部分。
 
另外有趣的一點是,書中不只一次出現「登場人物是沒辦法指揮作者的。」這句話。雖然書裡面的意思是說,在這次事件中,無論是警察木場修、偵探榎木津、甚至是陰陽師中禪寺,都只是事件中的登場人物,一上了棋盤,就只是被當成棋子而已。不過我總覺得,京極夏彥有在暗損讀者,明褒作者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