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原來沒又打算去電影院看「海角七號」的,因為兩個主要原因:第一、我實在很不喜歡趕流行;第二、我實在很不喜灣在台北(特別是威秀)看電影,廳不大、票價又貴。不過因為Shanice一直想看這部電影,再加上我這禮拜剛好回彰化,於是就到了彰化去看這部電影。


說起來,我已經不知道有多久沒有在彰化看過電影了,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是爸爸帶我去看的「兒子的大玩偶」,另外還有一片是「笑傲江湖」(不過這一片我無法確定是在彰化或是台中看的),不管怎麼說,因為讀書跟就業都不在彰化,在彰化看電影至少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而這次在彰化看電影的感覺很好:第一、廳很大。第二、座位很新很乾淨。第三、人並不會很多。雖然看海角七號的人算是多的了,老實說,我從來沒想到在彰化看電影還需要排隊買票,但是這種人數跟台北相比還是小巫見大巫,在台北,排隊買票算是正常,更慘的是廳已經不大,票價又貴,排了很長的隊,卻還是買在咖咖角的爛位置!第四、票價便宜。原價是240(其實其他電影只要220,海角七號還多20)但只要跟旁邊賣爆米花的老闆要折價券,每張還可以折價100元,所以兩個人看一場電影,只要花280元。


雖然Shanice看完電影後只是覺得這部電影「還好」,不過我自己覺得這部電影確實很好看!說真的,在電影一開始的那一幕:從台北信義計畫區掃到阿嘉用力的摔爛吉他,大聲的說出「操他媽的台北」,光這一小片段,我就覺得導演處理的很好,不拖泥帶水,也不虛張聲勢,就是很順。然後阿嘉沿路經過的風景,都讓我這種正港的下港人,罔如快速的又重溫了一次「練習曲」中的景象,又彷彿是自己經歷過的景象。全台灣,像阿嘉這樣懷抱著夢想上到繁華的台北,卻又失意的回到故鄉的人,不知有幾百萬人,而「家」總是最後不須理由就可以依靠的港口。


這些東西,導演很聰明的都不用嚴肅的角度去探討,只是「帶過」,因為,老實說,這幾年來,國片已經有太多的電影,很深刻的去探討過這些主題了,只是導演很用力的去探討,並不代表有觀眾會去看!有很多像我這樣的人,進電影院,只是想去放鬆心情,消磨一個下午的時光而已!我並不是專業影評,也不是文化人,我只想看我看得懂的東西!不過之前很多導演,只想導他們想導的東西!


而後,阿嘉在恆春,展開了他半失業的組團工程,一系列爆笑的事,在純樸的鄉下展開!


這齣戲,說真的,拍活了台灣人的性格。台灣人的性格有許多的缺陷,就像阿嘉一樣,信送不完,就帶回家藏起來;就像警察,是隨著自己的心情好壞來選擇開罰的對象;就像國寶,這輩子只想上台出名一次,儘管上台表演的並非他的專長;就像旅館老闆,只想賺錢,不管好山好水好景致,只剩下有錢人可以欣賞......


但台灣人,就是有辦法在這些失序的狀態中,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當別人都以為我們會趴下的時候,總有些力量會冒出頭來,也許粗俗鄙陋真的是台灣人性格中無法抹滅掉的基因,但也因為這樣,我們不被既定的規則綑綁。誰說:彈月琴就不能改彈貝斯?為了上台,拿鈴鼓也行。


我想,正是這不被框架限制的生命力,造就了今天的台灣,也正是海角七號真實的表現出這獨特的性格,才讓這部電影在台灣如此的轟動吧!


看完「海角七號」的當天,Shanice一回家就找了Mr.ChildrenKurumi這之MV,說這支MV更感動。請上Yutube觀賞,網址如下:http://www.youtube.com/watch?v=mqlZVBcs1Wg


看完這支MV,我完全認同這是一首很棒的歌,也是一支很好看的MV,甚至我還紅了眼眶。但我認為,海角七號中的台灣人,性格跟這MV中的日本人是不同的。


海角七號中的阿嘉,是因為放棄了音樂才回到恆春的,警察只是愛唱歌,水蛙只是愛打鼓,馬拉桑根本刻意隱藏自己會談BASS,小女生也沒有強烈想上台表演的動機。真正一心一意想上台表演的,只有茂伯一個人。但茂伯真的有那麼強烈的表演慾望嗎?我看不見得,要不然他不會甘心當一輩子的郵差,那又為什麼茂伯突然變得即使只是搖鈴鼓也非要上台不可?我認為這正是台灣人的性格。


台灣人的個性正是善於改變,君不見台灣企業總是以腦袋靈活而聞名於世,台灣很少有立下目標,下定決心永遠不變,苦熬幾十年後終於成名的例子;但是卻絕對不缺這種,因為看到某種賺錢契機,因而一夕致富的人物。這正是台灣人善於利用時機,不怕改變自己的性格寫照。


我們想像,如果沒有這場演出,茂伯也許一輩子都甘於當郵差,只在閒暇時候彈月琴自娛,但因為他看到了這個機會,也接觸到了這個機會,他就絕對不肯放棄,無論如何,只要站到台上,就有機會成功。也跟老虎學的描述
「如果有一隻老虎飛快地從我身邊跑過去,即使我來不及即時抓住老虎的身子,但只要讓我能夠抓住老虎尾巴上的一根毛,我也一定會把握這個機會,翻上老虎的背,騎著老虎馳騁一番。」如出一轍,我認為海角七號正是因為這樣鮮明的表達出台灣人的個性,觸動了每個人的內心,才會造成這麼大的迴響。

 

本文原發表於:http://blog.readingtimes.com.tw/scorpian/archive/2008/09/28/72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