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 The Warlords

片  長:206

導  演:【如果.愛】陳可辛

演  員:【霍元甲】李連杰、【墨攻】 劉德華、【十面埋伏】金城武、【傷城】徐靜蕾

官方網站: http://www.warlordsthemovie.com/ 


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以致於我在看完了這部電影的當天晚上,作夢還一直夢到電影中的片段,嘴巴也像瘋了似的,一直唸著

『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搶錢、搶糧、強娘們!』


電影中故事的背景在清代中葉的太平天國之亂,導演陳可辛用了大量的戰爭場面,來交代這一段清朝晦暗的歷史。


吃不飽的農民,為了活下去,不得不走向當土匪的路上。而當時的政府軍隊,卻是比土匪更兇狠的合法強盜,於是這群土匪乾脆投了軍,當上了合法的強盜。有了合法的旗幟之後,攻陷了一座城,就可以大辣辣的『搶糧、搶錢、搶娘們』。


這是時代背景,也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最佳寫照。


由李連杰所飾演的龐青雲,在這種時代背景下,註定成為悲劇的英雄人物,他成功的帶領這群土匪投了軍,並且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打了幾場勝戰,展現他的軍世才華,又使這群土匪軍成為不得姦淫擄掠的正義之師,展現他想重整社會秩序的決心;但在另一方面,他先是不顧信用的殺了手無寸鐵的降將,讓人看清他殘忍的一面,當納了投名狀的兄弟被懷疑可能阻礙了他的仕途,他也能立刻下了殺手的決定……


而由劉德華飾演的趙二虎,原本只是單純的農家子弟,但在環境的逼迫下成了土匪,更在命運的巧合下與龐青雲結識,成就了功名。但他的性格依舊是農民的性格,完全不適合政治軍事場合上的爭權奪利,他答應放條生路的太平天國降將,在投降後被龐青雲下令殺了;她遵守諾言發放糧餉給兄弟們,卻被解讀為目中無人、想掌權;他到死前的那一刻,都還相信自己的大哥有危難,自己是被別人埋伏了……


由金城武所飾演的姜武陽,單純的讓人心疼。他花盡了所有的心力,只希望能保持原來三人納投名狀時的情誼,在龐青雲坑殺了所有太平降將後,他說「大哥是對的!」,在趙二虎想離開山字營時,他攔阻說「你走了,這個家就散了。」在龐青雲想殺趙二虎時,他只單純的以為兩人間的問題是為了「蓮生」,只要執行三人結義時的誓詞「外人亂我兄弟者,必殺之!」除去她,三人就可以回復兄弟之情。所以最後他選擇在龐青雲就職時刺殺他,也只是單純的實現三人納投名狀時的誓言「兄弟亂我兄弟者,必殺之!」……。


在這部戲中,三個主要角色對於自己扮演的角色都有非常成功的詮釋,使人看來大呼過癮;除此之外,導演更藉由盛大的戰爭場面,表達出『反戰』(至少我這樣的感覺)的概念;而藉由徐靜蕾扮演的『蓮生』這角色,更讓陽剛為十足的電影有一些愛情成分的存在(雖然基本上,這角色在電影中仍然被當成是破壞兄弟情誼的黑手之一);而在故事的末了,導演讓李連杰擠身在北京城的權力核心中,卻也在同一時間讓這兄弟情誼崩解!原因或許是政治、或許是理想、或許是個性、或許是女人......或許就跟世間上所有的事情一樣,沒有單一的理由!


導演能在短短兩個小時的時間內,表達出這麼多的內涵,實在是我非常佩服的;同時我更佩服的是,在表達這麼多東西的同時,依然讓電影非常的流暢、好看,足見導演功力不凡!


而且整部電影的場景、配樂、動作場面都配合的恰到好處,實在是一部值得在大螢幕欣賞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